台股「人氣ETF」報酬率出爐!這檔包含航海王及面板,報酬率逾60%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股「人氣ETF」報酬率出爐!這檔包含航海王及面板,報酬率逾60%

4月交易日全部結束,隨著大盤在4月份站上萬七,又爆出6,448億的史上最大天量,加權報酬指數今年以來的漲幅也推高到19.54%。

25檔台股國民ETF截至4月份的含息績效同時出爐,目前仍然是由富邦台灣中小(00733)以61.19%蟬聯冠軍,大幅超前亞軍的0051超過33個百分點。便當包了航海王和面板這2道大菜,果然是既補又香啊!

而這個月還能打敗大盤的ETF剩下10檔,其中包含3檔高股息概念的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和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反而以台積電為主要權重的幾個雞腿便當,這個月還持續悶在鍋子裡面蒸。包含台灣50雙胞胎0050和006208,以及小台積電0052,目前績效大約17%~18%,雖然稍微落後大盤,不過還是贏過台積電。

從最近2個月的績效來看,剛好都突顯了ETF分散風險的特性,從去年H2(編按:下半年)的雞腿概念大爆發,到今年以來台積電含息報酬只開出13.2%、落後大盤、討論熱度大減還盤了2個月,看傳產百花齊放,心裡總是難免煎熬。反倒是0050裡面雖然有高達一半的權重是台積電,但還有另外一半分散在其他49家公司,而且絕大多數都是各產業的龍頭。像中鋼、聯發科在4月份漲幅都有2成以上,雖然權重遠遠不及台積電,但多少還是有搭上車的感覺。

可是這不代表台積電在未來沒辦法重現去年的神山奇蹟,只是從心理層面來看,個股的目標既大又明確,各種營收財報、法人目標和市場消息,甚至同族群其他公司的表現,都容易讓人動心起念改變信仰,漲不動就想換股,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選到好公司卻總是抱不住。

但ETF反映的是一大票公司的整體表現,相對比較不容易找到歸功或咎責的絕對目標,而且定期自動淘汰重新篩選。除非我們不再認同這個指數概念或是選股邏輯,才會考慮轉換標的,否則不管是50大、高股息、ESG或是5G,相對於個股來講,ETF在結構上還是更具有長期持有的優勢。過去「無積不信、非積不買」的ETF投資人,剛好也可以藉這段時間觀察自己的心態轉變。

不過這些都是從心理面去比較單兵和連隊,也不是所有標的都適合長期持有,還是要看自己對資金配置的任務,來選擇工具和持有策略。

本文獲「柴鼠兄弟」授權轉載,原文:超補!⟪733中小型噴射機 高度持續爬升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