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懂經濟學恐成肥羊!匯率、供需、全球化都是經濟學,這麼做就能與孩子從生活共學!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投資不懂經濟學恐成肥羊!匯率、供需、全球化都是經濟學,這麼做就能與孩子從生活共學!

我的孩子是一名國三生,目前正如火如荼地準備2021年的國中會考,很慶幸,我從他10歲時就帶著他認識經濟學,包括:貨幣、GDP、通貨膨脹、外匯、中央銀行、供需法則與機會成本、國際貿易、進出口、出入超、國際組織IMF、全球化、ESG等,這些都是會考中跟經濟學相關的議題,所以10歲開始學經濟,真的比你想像中的重要,是我們跟孩子一輩子都要具備的理財知識。

我為何要從小教孩子經濟學?

一談到經濟學,很多人就開始頭痛,可能是那些專業名詞讓你退避三舍,例如通貨膨脹、GDP、貿易順差;另外,很多人會覺得經濟學平常都用不到,為什麼要學?我來舉一個平常會用到經濟學的案例:「新台幣升值時,美國進口的東西為什麼會變便宜?」

我們先來看下面這張圖,一開始我跟孩子解釋「升值、貶值」的意義,簡單說,新台幣升值,代表相對於美元,新台幣變得愈有價值,所以可以用較少的新台幣換到1美元,例如目前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是28.78:1,也就是我們可以用新台幣28.78元換到1美元。

當新台幣升值(愈有價值)時,同樣的新台幣可以換到更多美元,假設一台進口車要5萬美元,當匯率是30:1時,需要新台幣150萬元;如果新台幣升值到28:1,這台進口車價格就變成了140萬元(=5萬美元×匯率28元),便宜了10萬元。

資料來源:moneybar

如果再把新台幣升值跟貶值的議題,延伸到國家的進出口、外匯存底有何關聯?新聞中一直報導的熱錢跟新台幣升值有關嗎?為何央行臉書的小編每天都貼「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升貶幅」?匯率跟央行有關嗎?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臉書

透過心智圖,教孩子全盤理解新台幣升貶、進出口、央行角色

國中3年級的課本中,已經談到新台幣升貶、進出口、央行角色等跟經濟學有關的議題,我製作了「110年國中會考社會科金融&經濟學攻略」,幫助孩子更全盤理解彼此的關係跟重要性。

接下來,大家直接看心智圖就會清楚很多,如果你的孩子也要考會考,可以帶他看1遍喔!最好他自己也圖解做筆記。

1.新台幣升貶代表的意義vs.進出口。
2.新台幣升貶對進出口企業的影響——以台積電(2330)為例。
3.認識新聞中常談的「熱錢」。
4.央行扮演的角色:為何央行小編每天貼匯率圖?因為外匯也是央行的職責之一!

資料來源:moneybar

熱錢(Hot Money),簡單來說,就是「快速流動的錢」,也稱「投機性的錢」,資金轉入一個地區,賺取短期報酬後就離開。例如,當時匯率29:1,外資機構匯入100億美元,可換到新台幣2,900億元;當匯率變成28:1,這2,900億元變成103億6,000萬美元,外資是不是就賺了3億6,000萬美元了?

其實,我很愛跟孩子一起共學經濟學,為了這次考試,我還特別透過心智圖帶孩子認識新台幣升貶、進出口、央行角色。如果你正在投資或擁有美元投資部位,認識新台幣升貶、熱錢、匯率對台積電營收及獲利的影響,這些知識都很實用喔!

下次我再分享怎麼透過心智圖帶孩子認識「全球化與全球暖化」議題(因為今年會考題目新增了全球化下的多元文化、科技發展及與國際組織3大主題)。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孩子為何要學、要考經濟學?如何透過心智圖跟新聞帶孩子了解台幣升貶值議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