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金融股漲了就想追?600張兆豐金大俠:真正能賺錢的方法是「追低」的技巧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看到金融股漲了就想追?600張兆豐金大俠:真正能賺錢的方法是「追低」的技巧

基本上您是不用擔心鼓吹金融股做長期投資,就是希望後來有人一直把股價買上去。以兆豐金來說,它散戶股東人數雖然有約40萬人,但是以金控股來說,兆豐金散戶比例絕對是最少的一檔,以台灣散戶來說,就算聚在一起哪有本事能合力抬高權值金控股?何況外資或國家隊主力賣個3%散戶就受不了,實在是難有實力來抬轎。

再以實際面來說,拉個兆豐金0.05元價位,平均就要個3,000萬元台幣,拉0.5元要3億元,也就是說如果您想要拉個1元,就需要號召6億元資金!

6億元的資金才抬轎1元?是有哪個笨蛋會去以長期投資金融股的口號,來吸引散戶進場抬轎呢?有6億元資金的號召力?直接去玩成交量小的股票就好囉,食品股、生技股賺都不知道賺幾倍了,才不會去炒作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權值股。

不怕股價跌,只怕股價漲

而且齁,我們這種純領股息的方式,不怕股價跌反而比較怕股價漲,因為股息要是一樣、但股價漲價,這樣絕對不利於我們做長期投資,因為股數累積的速度就變慢了。

我們只是藉由兆豐金這檔股票來談如何做好「資金控管」以及實踐「不定期不定額」,來幫助您真正的獲利,著重的點一直都在於方法而非標的,您覺得這套策略能安穩做長期投資,標的也可以去選玉山金(2884)、合庫金(5880)、兆豐金(2886)、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國泰台灣5G(00881)、元大高股息(0056)或者是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都可以。

要投資適合自己的標的,這才是來股市該學的課題。最近只能漲看戲,8成要看到8月除息囉。散戶是指個人戶,就像大俠我自己也是散戶。


如果您要資本利得多一點,買大盤指數;如果您要現金股利多一點,買配息為主標的;退休前,現金流依賴性低,買大盤漲數;退休後,現金流依賴性高,買配息為主的標的;也可以各買一半,也不失一種好選擇。

金融股尤其是官股,常常會有弊案,所以千萬要做好資金控管跟分配,等到它弊案來臨時,相信大俠您會開始笑了起來,因為撿泳褲時間又到了。

所以官股金控真正的玩法,不是在玩它營收一直創新高然後追漲,反而是在玩它踩雷時,進場逢低加碼「追低」的技巧,而且往往您反著玩,都能玩出不輸大盤的報酬率。最後一句,別嫌我煩,那就是「專注本業,閒錢投資」!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原文:「散戶交易,大盤看不見」您要資本利得多一點,買大盤指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