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點抱牢很難,賣在最高點更難!成長股之父從財報4大項目,找出選股關鍵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低點抱牢很難,賣在最高點更難!成長股之父從財報4大項目,找出選股關鍵

看完《我的職業是股東》以後,咪編深深覺得,曾經擔任期貨公司總經理、現為財經書翻譯者的作者林茂昌,具有非常豐厚的學識啊!無論是成長股投資、價值投資、技術分析等實務操作,亦或者是效率市場假說、隨機漫步假說、混沌理論等學術理論,全都信手捻來。

最厲害的是,林茂昌能夠化繁為簡,用聽得懂的人話書寫內容,而非利用數學或論文這種高難度兇器來為難大家。儘管如此,雖然說作者已經盡量用大家能看得懂的例子來做說明,但我覺得這本書對於投資新手來說,內容可能還是有點深、有點枯燥。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下面咪編就來聊聊,對於這本書最感興趣的地方吧!

林茂昌在介紹「成長概念股」時,提到了一則愛爾蘭的神話故事。故事內容是這樣的:傳說第一口吃到「智慧之鮭」這種鮭魚的人,就可以得到大智慧。有一名叫伊瑟斯的詩人,花了7年的時間研究、追蹤,終於補到了這條智慧之鮭。抓到魚以後,他叫他的學生幫忙宰殺烹煮,之後,他自己獨享了這條魚。

但可惜的是,伊瑟斯並沒有得到大智慧,因為他的學生在烹飪時,被噴出的鮭魚油脂燙到了指頭,出於本能反應吸了一下手指,這也讓他(指依瑟斯的學生)成為了天下第一個吃到智慧之鮭的人。

這個故事想要表達什麼?有2個重點:
重點1:就算我們親手抓到了智慧之鮭,也未必吃得到精華;
重點2:要得到大智慧,絕對不可能假手他人。

咪編認為,這也是為什麼市面上許多投資書籍都會告訴你,不要太過相信別人告訴你的投資消息。因為對於散戶來說,當你知道消息時,通常該上車的都已經上車了,就等著你進場抬轎,當最後一隻老鼠。畢竟,人家與你非親非故,又何必把賺錢的消息拱手相讓呢?背後勢必有些不可說的原因,不是嗎?

除了這個小故事外,林茂昌對於成長股之父普萊斯(Thomas Price)操作成長股手法的剖析,也讓咪編很佩服啊!猶記得咪編當初在看《成長股投資之父普萊斯》這本書時,被普萊斯那九彎十八拐的文字弄得頭很痛啊!話不多說,下面咱們就來看看,普萊斯是如何捕捉成長股的吧!

首先,第一個重點是「選股」。普萊斯喜歡的公司具有下列這幾個特質:「優秀的經營團隊」、「研究發展領先同業」、「產品擁有專利權」、「受法規保障」、「良好的勞資關係」和「勞動成本低」。看起來比較偏向質化分析,但將這些概念對應到財務報表以後,就是「資產負債表」、「高淨值報酬率」、「高營業利益率」和「超出同業的盈餘成長率」。

如何決定買賣股的關鍵時機點?

至於何時該買以及何時該賣呢?普萊斯認為,最佳的買進點,是在成長股退流行之時,例如在成長股的本益比跌落到股市平均值附近,或者成長股的本益比跌到比該檔個股歷史本益比高1/3時,是買進的好時機。而賣出的時機在於,當這家公司顯露出成熟期的跡象時,或者當股價超過買進價30%以上之後,就該分批出脫。

林茂昌認為,普萊斯之所以能靠成長股獲利,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敢於「急流勇退」。林茂昌自述自己曾經利用普萊斯的成長股投資法,輕鬆找到鴻海(2317)、台積電(2330)等飆股,可惜最後他發現,「抱牢在低點很難,賣在最高點更難」。雖然最後鴻海帶給他的獲利還不錯,但他仍是不太適應成長股的難關。咪編在想,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林茂昌最後會偏向價值型投資的原因吧!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我的職業是股東》這本書的心得,雖然書中還有許多值得闡述的東西,但礙於篇幅有限,就留給大家自行探索,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價值投資》總資產年成長逾20%的達人雷浩斯,5步驟帶你存好股又賺波段
何時該賣出持股?年賺400萬肥羊醫生:2步驟觀察EPS是否持續衰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