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弱勢,資金逃向比特幣!價格逼近6萬美元,取代黃金、美債的避險地位…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元弱勢,資金逃向比特幣!價格逼近6萬美元,取代黃金、美債的避險地位…

先來看看這2週(編按:指2021年2月8日~2021年2月19日)以來,美股市場的變化。3大指數近2週幾乎都是平盤偏上漲的表現,道瓊指數2週以來上漲345點,漲幅是不大,僅1%上下,而QQQ上漲1週漲、1週跌,趨近於0;SPY則是小漲0.5%左右。

有別於去(2020)年的全面大漲行情,人人雨露均霑,現在類股輪動速度加快,傳產有接棒的味道,科技股並不是失去魅力,而是目前疫情的影響確實在走緩當中,全球也因為疫苗的接種,陸續有讓確診人數開始下滑,相信讀者朋友多少能感受到最近有關於疫情的新聞大幅減少。

摩根大通(代號:JPM)更表示,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的大幅下降,與疫苗的持續推出,使得美國經濟距離重啟大部分經濟僅剩幾個月時間,大流行將在未來40天~70天內「有效」結束。這樣的預測當然是有些大膽,不過也反映了相當程度的樂觀預期。

從疫情的趨緩之下,傳產的重機具龍頭開拓重工(代號:CAT)、航空股達美航空(代號:DAL),以及嘉年華遊輪(代號:CCL)等等,都有過新高的表現。

科技類股除了Google(代號:GOOGL)與輝達(代號:NVDA),像是蘋果(代號:AAPL)、特斯拉(代號:TSLA)、亞馬遜(代號:AMZN)表現都差強人意,小跌準備回測季線支撐,而臉書(代號:FB)更是已經跌破季線,投資人要特別留意風險。

現在大家擔憂的是債券殖利率快速攀升的風險

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向是大家認為的定價指標,因為美債在財務學中,象徵的是「無風險利率」,但持有的過程中美債價格還是會波動,如果無風險利率的美債,有一天走到了4%,你們可以換個角度去思考,如果你把錢存在郵局,無風險1年可以賺到4%,那你去買股票會不會找尋3%的股票去買進?想當然不會,這也太傻了,即便股票市場中有4.5%~5%的標的,你未必都會去投資,因為郵局你放定存穩穩1年賺4%,不好嗎?

當然以上只是舉例,郵局現在也不可能有這樣的利息。所以近來的10年期美債殖利率攀升,讓投資人有點擔憂。

上圖為10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圖,紅箭頭處為今年1月6日開始起漲,到現在已經來到1.34%。有人說要漲到1.5%才會引發股市賣壓,也有人說是2%,不管怎麼猜,我認為意義不大,因為總有人猜對一個數字,但我們至少知道一件事,聯準會的宣示很明白,2021年與2022年都不會動升息的主意,股市反映的是未來,我們可以理解,也就是「未來2023年萬一升息了怎麼辦?股市還是會大跌的。」

目前指標股雖然氣弱,但不至於全面潰敗,傳產股也有順利接棒,今天看你做的是股票還是大盤期貨,因為在疫情和緩之後,很可能發生的狀況就是股市反而跌了,但之前跌深的價值型傳產股是上漲的,而之前漲太多的科技股做了些許回跌,之後才又找適當時機漲上去,你買的是什麼股票,差很多。

股市短線之所以困難,就在於這些跟基本面實在關係不大,跟交易人的心理有關,之前發生的GME軋空事件便是很好的案例,沒任何基本面的公司,夕陽產業的公司,但還是可以因為瘋狂買盤,買到華爾街各家放空機構膽顫心驚,一路漲到超過400美元。但是中長線就不是如此,如果有潛力的科技股,即使回檔,還是要找買點做長期投資才是。

上圖為GME日線圖,白箭頭處為當時炒作時高價。
圖片放大

目前我們還是對行情認知是「多頭走勢」,無法對於正在高檔整體的指數判定為多頭要反轉了,或者是行情要轉空了,這摸頭的成分意味太濃了,除非要發生指標股通通往下回測年線,那我們才會有明顯的獲利出脫動作,要不然高點回跌3%~5%,就稱為要轉空,這未免不太合理。

債券殖利率目前首當其衝,讓債券價格跌的非常多,TLT是美國長債的ETF,近來走勢很疲軟。

上圖為TLT日線圖,紅框處為跌破支撐區後繼續加速下跌。
圖片放大

如果現在最夯的商品,莫過於是比特幣,目前價格已經逼近6萬美元,持續創新高,比特幣有效的吸走黃金(代號:GLD)、美債的避險地位,對於美元的弱勢,也許大家都看到了,但資金卻是逃往比特幣,這讓傳統投資人匪夷所思,這是不是投機?這是不是泡沫?要深入探討可能要講一大串,不過目前趨勢就是如此:市場資金大量流入比特幣。

這就是市場現況,斟酌好自己所能承擔的風險,每一種商品的投資都是如此,才能長久生存。

快速結論》

沒疫情之後,科技股冷卻了,不過當時科技股確實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大漲數倍,如今休息整理並不是壞事,未來這世界還有賴各種新科技帶領著我們前進。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市場不再創新高,高檔整理過程避險商品功能暫失,比特幣持續吸引市場資金目光,美債殖利率攀升讓股市危機四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