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怎麼規畫最妥當?利用三分法,兼顧理財與理債,還能犒賞自己來個小旅遊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年終獎金怎麼規畫最妥當?利用三分法,兼顧理財與理債,還能犒賞自己來個小旅遊

過年前有許多企業都發放了年終獎金,有的企業甚至發到10個月以上呢!

該如何規畫這一筆大錢比較好呢?如果都拿去吃吃喝喝,最後只會長胖而已,所以好好想想如何運用這筆錢是很重要的!

許多財經專家都說,可以試著將年終獎金規畫成3等份:

第1等份》還債

俗話說「理財之前先理債」,因此第1等份的獎金可以拿來還債,減輕日後還款的壓力,尤其是利率高的車貸、信用卡債一定要先還,避免債務愈滾愈大!

第2等份》投資

第2等份可以拿來投資,這裡的「投資」,除了買優質的股票,讓錢去生錢以外,還可以拿來投資自己,學習英文或是買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提升視野,永遠是明智的選擇。

第3等份》享受

做好上述規畫後,就可以放心犒賞自己啦!第3等份的獎金可以拿去享受,無論是去吃大餐,或是規畫一個放鬆身心的旅遊,都是很棒的選項,玩樂之後,來年再繼續好好努力!

如果還不懂得怎麼投資股票,也可以先把年終獎金存入有1%以上高利率的數位帳戶,這些數位帳戶每個月都會發放利息,儘管小額,但也是被動收入的一種喔!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發年終囉】年終獎金怎麼規畫最妥當?三分法兼顧理財與理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