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買低價股嗎?只撿菸屁股難持久,股神巴菲特認為,重點不是股價,而在體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可以買低價股嗎?只撿菸屁股難持久,股神巴菲特認為,重點不是股價,而在體質…

自從讀完科斯托蘭尼的3本書後,月光對於所謂的經典書籍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可以這樣說,檯面上的專家應該都有受到這些書的啟發,只是啟發程度有所不同。也不代表等月光讀遍專家所推薦的書單(大約20本左右)後,也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專家,但至少可以確認的是,可以產生更多有趣的心得。

這一次閱讀的《巴菲特勝券在握》(The Warren Buffett Way),第1次出版是1996年,而月光買到的是2020年的版本。一樣是出版超過20年的書,看起來很久,但有比櫻桃小丸子或是哆啦A夢要久嗎?其實並沒有。月光最早接觸到巴菲特,是購買其授權的自傳書——《雪球》(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那時只是單純把他當作是一位世界聞名的人物,沒有特別想要去學習他的投資哲學。

時至今日,巴菲特的投資理論廣為檯面上的專家所引用,就像寫武俠一定要引用一下金庸大師的話一樣。但即使在廣泛討論的情況下,自以為懂得巴菲特理論的月光,看到這本書時,還是感受到自己的無知,連葛拉漢與費雪的理論都無法了解的人,怎麼可以說了解巴菲特如何投資的呢?

巴菲特自承有85%師承葛拉漢,15%來自於費雪。簡而言之,葛拉漢認為要買低價股比較安全,而所謂的低價是以該公司最高的股價來衡量,最好是在腰斬時進場買入,這樣比較安全,而且還必須公司體質強健才行,不然買入後股價一去不回頭;費雪則認為,與其以分散投資、低價買入的方式來降低風險,並增加獲利機會,倒不如徹底研究幾家公司,並針對這些看好的公司下重注,集中投資以獲取最大的利益。

而經過巴菲特實踐葛拉漢的理論後發現,買進低價的公司很難賺到錢,因為就是公司出問題才會股價低,既然有問題,要讓股價再上漲是有困難的;或許可以因為股價真的太低而賺到一些反彈價差,但那就跟去撿菸屁股、抽最後一口菸一樣,雖然能得利,但也只有一點點而已。

因此,巴菲特借用費雪的理論,並加以改良其投資方式,買進低股價公司固然是好,但還要看看這家公司將來有沒有發展潛力。如果這家公司可以逐年成長,那就更值得買入。

綜合來說,就是在好公司發生壞事情時買進,因為此時的價格較低,而買好公司本來就有成長的動能,所以投資人的資產也可以隨之增加。以此標準來檢視月光目前的持股狀況,雖然持有低價股的風險較小,但要能賺到錢的機會也小很多,所以還是要慎選好公司來購入。

月光覺得,以相對低的價格購入好公司後,要相信這些公司會能夠持續成長,進而長期持有它們,如此才能享受到公司成長所帶來的獲利,而不是賺了一些就跑,為了眼前的短期獲益而不停轉換標的,終究難以提高自身的報酬率。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巴菲特勝券在握——巴菲特無限成長的祕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