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族注意》汰舊換新補助資格放寬,有機會最高省5萬元!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通勤族注意》汰舊換新補助資格放寬,有機會最高省5萬元!

你開的車車齡多久了呢?有打算換新車嗎?

能有一台車,不被限制在大眾運輸工具的路線上,真的很方便,也難怪許多人都想當一個開車族。但有時候只是些小零件的問題,卻因此影響整台車的運作,導致要換新車。車子開久了,排氣管也容易出問題,影響到空氣品質。而且境內造成空氣汙染的最大宗兇手,就是交通工具的廢氣了。

所以政府為了鼓勵大家重視這個問題,又同時想兼顧中古汽車的交易,因而推出汽機車汰舊換新的補助,而原本補助時間到2021年為止,但好消息是,今年行政院通過的修正草案不但延長生效期限,還放寬了標準!

報廢舊車
新車貨物稅可減收

首先,在貨物稅條例第12條中,這項方案主要是在說,報廢或出口舊車並購買新車,新車的貨物稅可以定額減收,每輛新車貨物稅定額減收5萬元,每台機車則定額減收4,000元,這個部分是沒有改變的。

不過生效期限再延長,由2021年1月8日至2026年1月7日止。並且汽機車所需符合的條件放寬了,原有條件為:
1.報廢或出口需登記滿1年。
2.報廢或出口汽車需出廠6年以上、機車需出廠4年以上。
3.在報廢或出口前後6個月內購買新車並完成新領牌照登記。

報廢或出口這個條件主要是為了確保這台舊車確實被回收了,不會再繼續使用。

而其中放寬的部分為:
1.只剩汽車報廢或出口需登記滿1年,機車則取消這項限制。
2.報廢或出口的汽車由出廠6年以上,改為出廠10年以上,藉此鼓勵汰舊換新,也同時照顧中古車市場。

另外還有一個大好消息,機車報廢和購買新車的是不同人也沒關係,放寬了原本限制需配偶或二親等以內同住親屬的限制。

這項草案由2021年1月8日起,而針對過渡期間的汽機車汰舊換新也有相關規定,以下兩者皆是用此補助:

1.汽車方面,1月8日後報廢或出口登記滿1年且出廠6年以上,若於1月7日前換購新車。
2.機車方面,1月7日以前報廢或出口中古機車,並且報廢或出口後6個月內換購新機車的時間是在1月8日之後,則適用新修改的標準,舊車報廢或出口不須登記滿1年,且報廢或出口舊車及購買新車的是不同人也沒關係。

適用汽機車為何?

最後須注意的是,這項條例所適用的汽車及機車為何呢?汽車是指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

而機車則是汽缸排氣量150立方公分以下才符合資格。普通重型機車的範圍是50至250立方公分,所以要注意有可能會超出150立方公分。當然,黃牌和紅牌這類大型重機不含在內喔。

結論》

得到新車、省下5萬元或4,000元,順便節能減碳,為我們的空氣品質出一份力,符合資格的話可千萬別放過這個好機會。

但這次放寬資格的修正草案目前僅行政院通過,仍需等待立法院審議,若符合資格且想申請的人,可以再關注此案的後續發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