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特質成就股神巴菲特?「對數字敏感、節儉、害怕改變」,也許你也有這些特質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什麼特質成就股神巴菲特?「對數字敏感、節儉、害怕改變」,也許你也有這些特質



今天咪編要來介紹的是一本很胖的書,《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總共有560頁。雖然頁數聽起來還可以,但由於這本書的字級稍微小了一點,所以其實內容超級無敵豐富啊!而《富比士》(Forbes)全球億萬富豪榜第2名的比爾.蓋茲(第1名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也對此書做了如下評論:「儘管撰寫巴菲特投資策略的書很多,這仍是一本必讀的書。」

原本咪編是預計要花一整個晚上的時間把這本書看完,但翻了3個多小時,還只啃到一半,決定先來休息!雖然咪編只看了全書的1/2,不過這一半的內容就已經夠精采了,為了怕把整本書看完再寫心得會爆字,咪編決定先來分享看完前半本書的心得。

《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這本書的作者羅傑.羅溫斯坦 (Roger Lowenstein)是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記者,本身也是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長期股東,他在取得巴菲特的授權,以及採訪了許多與巴菲特有關的人(例如巴菲特的家人、合作夥伴等等)以後, 動筆寫下這本詳細記載了巴菲特從出生到1995年的生活、個性,以及投資行為的書籍。

雖然說這本書真的很胖,但咪編不得不承認,作者的文筆真的很好,讓你覺得自己是在閱讀一本故事書,而不是一本枯燥乏味的偉人傳記啊!而且,相較於咪編以前翻過、與巴菲特年輕時候有關的書籍相比,這本書的介紹可說是非常地詳盡。不但對於巴菲特的祖先及其作為有所描述,對於巴菲特父親帶給他的身教、言教,母親對他個性所造成的影響等,都有極深的刻畫。

而你從書中的一字一句中,也可以慢慢拼湊出巴菲特是怎麼樣的人。除了某些天生的特質(像是「對數字很敏感」、「節儉」、「害怕改變」等)以外,你能體會到巴菲特受他父親霍華的影響良多。

書中提到,巴菲特的父親霍華在教導自己的孩子時,除了要求他們要有責任心、具備道德良知以外,也會常常對孩子說出美國文明之父愛默生(Emerson)所說的話,「偉大的人能在人群中怡然自得,而且還能保持獨立的人格。」這也造就了巴菲特在投資上面最重要的一項人格特質,「具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

在種種描述中,咪編最佩服巴菲特的,莫過於他能夠「全神貫注在工作上」。他專注到什麼地步呢?書中舉了幾個例子說明:某次全家人一起去迪士尼樂園遊玩時,只有巴菲特獨自一人坐在長椅上閱讀資料,直到中午才和家人共進午餐。又或者是某次巴菲特的兒子因換燈泡摔傷背部,痛得坐在樓梯上,但彼時巴菲特卻沒有停下腳步關心兒子,而是如同往常一般,越過坐在樓梯上的兒子身邊,走上樓研究股票。後來巴菲特才意識到自己太過冷酷,跑去和兒子道歉。

咪編認為,雖然就巴菲特的家人來說,他未必是一位合格的丈夫、爸爸,但也因為他將全部心力都放在工作上,才能取得常人無法企及的輝煌成就。當然,咪編並沒有要鼓勵大家學習巴菲特這種將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上的做法,只是要表達自己很佩服他能夠做到這種地步啊。

除了從書中更進一步了解巴菲特的人格特質以外,咪編也發現了巴菲特在投資上的幾個要點:

重點1》不透露自己的投資標的

和史上最偉大的操盤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一樣,巴菲特也不喜歡告訴別人他想要投資哪些標的,除了怕太多人一起買會推升股價以外,也擔心別人給出的建議會對他在投資判斷上造成干擾。

重點2》一致的投資理論

從書中提到的每一次決策來看,你可以知道,無論在任何時期,巴菲特始終堅守自己的投資原則,像是「不懂的東西就不要碰」、「尋找價格低於價值的標的」、「關注獲利占資本投資的比例」、「著重現金」等...。

重點3》從「量化分析」到「質化分析」

除了前述2點外,你從書上可以看出,自巴菲特投資「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這家公司開始,他的投資策略漸漸從只看財報的量化分析,轉變為會進一步關注公司特許品牌、經理人品格的質化分析。咪編認為,這是巴菲特在投資道路上一項極大的轉變。

過去,巴菲特受到恩師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影響,致力於尋找超級便宜的股票,也就是俗稱的「菸屁股公司」,但他在一次一次的研究和交易中,慢慢地發展出自己的投資理念。而在投資美國運通這間公司上,巴菲特更是突破過去的限制,嘗試新的投資手法。咪編覺得,巴菲特的這種改變,是所有投資人必經的道路。

當你一無所知時,參照前人的腳步,是最快成功的方法。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替你省下許多摸索的時間。然而,每個人的個性、資金、時代背景大不相同,你無法將一套標準套用在所有人身上,最終,你仍須打造一套獨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才有可能在市場中獲利。

故而咪編希望大家在閱讀不同投資書籍的同時,也能夠參悟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贏家策略啊!以上就是咪編對於《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這本書的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從負債200萬元到身家破億!平民股神自創「蹺蹺板」操作法,縱橫台股賺逾40年
總懊悔買太高賣太低?用「這招」掛單,讓你心情安穩,不再隨盤勢起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