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條件篩選10檔好股出列!存10年報酬率高達116%,9年本金就可翻倍!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6條件篩選10檔好股出列!存10年報酬率高達116%,9年本金就可翻倍!

對於存股族而言,重要的是找到「可持續獲利的好公司」。然而什麼樣的公司可以稱為「可持續獲利的好公司」呢?

首先,我們可以把「上市公司普通股」當作股票池。由於上市公司須符合「申請上市時已依《公司法》設立登記屆滿3年以上、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6億元以上且募集發行普通股股數達3,000萬股以上、最近一個會計年度決算無累積虧損者」等條件,等於是政府已經先幫投資人做了一層最基本的把關。

其次,就「可持續」而言,我們可以透過一個大的景氣循環時間——10年來觀察。只要這家公司可以持續10年以上,就可以歸類為可持續的公司。接著,就「可獲利」而言,我們可以關注在4個財務指標上面:

指標1》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率(簡稱營益率)是指「營業利益÷總營收×100%」,也就是公司靠本業賺來的錢占總營收的比率,可用來衡量企業經營能力的成果。一般而言,營業利益率是愈高愈好,故而可將「營業利益率>10%」視為選股標準。

指標2》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是指「稅後淨利÷股東權益×100%」。簡單來說,ROE就是公司能夠運用股東出資的錢,創造出多少程度的獲利,所以ROE是愈高愈好。就ROE而言,許多人會以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標準15%為主,但若真的以此標準下去篩選,會發現可以選擇的公司會太少,不利於分散風險,故而建議將「ROE>10%」設為選股標準即可。

指標3》營業毛利率

營業毛利率是指「毛利÷營業收入×100%」,是用來評估公司是否具有競爭力的象徵。一般來說,營業毛利率是愈高愈好。營業毛利率愈高,表示公司在「創造附加價值」上很厲害,例如公司的產品很創新、具品牌優勢、有獨特的技術專利等,公司愈有競爭力,故而可將「營業毛利率>20%」視為選股標準。

指標4》現金股利殖利率

現金股利殖利率是指「每股股息(現金股利)÷每股股價×100%」,對於存股族來說,現金股利殖利率在某種程度上,就等同於你的投資報酬率,故而現金股利殖利率也是愈高愈好。

而對於存股族來說,除了希望能夠穩定獲利以外,也希望能夠得到高於銀行定存的報酬率,因此,我們可以「銀行定存利率1%,加上通膨利率2%~3%」來評估。也就是說,存股的現金股利殖利率至少要高於4%才有投資的價值,故而可將「現金股利殖利率>5%」視為選股標準。

除了現金股利殖利率>5%以外,對於存股族來說,公司是否能夠每年配發現金股利也是很重要的判斷因素,故而可將「連續10年現金股利都大於0.1元」列入選股條件中。

也就是說,我們的選股條件集結起來會是下面這樣:
1.上市公司普通股;
2.營業利益率大於10%;
3.最近10年至少8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都大於10%;
4.連續10年營業毛利率都大於20%;
5.現金股利殖利率大於5%;
6.連續10年現金股利都大於0.1元。

選出股票以後(詳見下表),我們可以再進行回測,看看這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利用付費軟體「XQ全球贏家」的回測功能可以發現(回測時間為2010.11.02~2020.11.02),利用此方法篩選出的股票,若採用「停利(20%)不停損」的策略,且股票手續費以0.2%計算,則勝率有81.23%,總報酬率達116.46%,換算下來,年化報酬率約有8%。若是利用「72法則」來看,投資人期初所投入的資金,只需要9年(72÷8)的時間就能夠翻倍,是不是很棒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