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5歲才開始存股,3年半資產破1000萬元!善用「本利比」計算股票「合理買進價」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他45歲才開始存股,3年半資產破1000萬元!善用「本利比」計算股票「合理買進價」

咪編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我45歲學存股 股利年領200萬》這本書。作者謝士英在2000年受到《富爸爸,窮爸爸》一書和傻瓜投資法的啟發,才開始學投資。他在45歲那年以220萬元本金開始投資,立志50歲破1,000萬元,結果只花了3年半的時間就達標。目前(2020年5月)他已累積了4,000萬元資產,股利年領200萬元。而《我45歲學存股 股利年領200萬》一書,主要是探討謝士英的存股哲學,下面茲列出咪編覺得此書最有感的地方。

與多數存股達人相同,謝士英遵循的也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選股法則,他主要歸納出2大買股原則和3大賣股條件,分述如下:

2大買股原則
原則1》投資好公司

什麼是好公司呢?對謝士英而言,至少需要符合5個特質:
1.大型公司,且維持一致的獲利能力。怎樣的公司算大呢?謝士英提到,他不會硬性規定市值要多少,但公司至少要上市2年。他不喜歡上櫃和興櫃的公司。
2.擁有良好的經營團隊。
3.簡單易懂的企業。例如巴菲特持有的可口可樂(Coca-Cola)和吉列刮鬍刀(Gillette,現已被美國家用品製造商寶僑(P&G)併購),都是不需和別人解釋的產品。
4.持續的競爭力。具有持續競爭力的公司通常資本雄厚,或研發保持技術領先。
5.董監持股大於10%。

原則2》買進好價錢

謝士英希望,他所買進的股票,現金殖利率都有5%以上。為此,可以簡單利用「本利比」計算股票適合買進的價錢
1.昂貴價=股利×40
2.合理價=股利×20
3.便宜價=股利×10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檔股票的股利是5元,則這檔股票的昂貴價是200元(5×40);合理價是100元(5×20);便宜價是50元(5×10)。

咪編覺得這個方法滿特別的,對於判斷股價是在什麼價位感到困擾的人,可以試試看這種方式,好用再來告訴咪編。

3大賣股條件
條件1》公司變壞了

例如公司陷入內部鬥爭等。

條件2》股價太貴了

例如股價變成昂貴價。

條件3》還有更好的標的

例如同樣都是好公司,但B公司的現金殖利率高於A公司,就會選擇B公司。

上面,就是作者在股市中的買賣原則。其實咪編覺得,對於存股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差別只在於大家的敘述方式。而咪編看完這本書以後,覺得挺適合初學者閱讀的,因為裡面沒有太多的數字、公式,主要是在談論作者在股市進出的想法,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