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本連股神巴菲特都讀2遍的書,找到獲取超額報酬關鍵!其實多數人靠直覺在投資...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投資最重要的事》是由橡樹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所寫,是一本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讀了2遍的書啊!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啊?咪編也這麼覺得,這本書就和《超額報酬》一樣,滿滿的智慧在裡面啊。

也因為《投資最重要的事》的內容太豐富,需要停下來思考的地方也很多,所以進度很慢啊...。書中總共提了21項最重要的事,但咪編決定,先來和大家介紹霍華.馬克思備受推崇的「第2層思考」。至於剩下的幾點什麼時候和大家分享呢?就等咪編哪天想不開的時候,再來寫吧!

什麼是第2層思考呢?其實就是「深入、複雜,有時候還會有點迂迴」的思考。當然,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還是不知道作者到底在供蝦毀,因此,作者在書中很貼心地舉了3個例子,讓大家看看什麼是第2層思考。

案例1》

第1層思考:這是一家好公司,就買這檔股票吧!
第2層思考:這是一家好公司,但每個人都認為這家公司很好,所以這不是好公司。這支股票的股價被高估,市價過高,所以賣出!

案例2》

第1層思考:從前景來看,經濟成長低迷、通貨膨脹上漲,該賣出持股!
第2層思考:經濟前景糟糕透頂,但每個人都因為恐慌拋售股票,應該買進!

案例3》

第1層思考:我認為這家公司的盈餘會下降,所以賣出。
第2層思考:我認為這家公司盈餘的下降幅度低於預期,出乎意料的驚喜會推升股價,所以買進。

看完上述例子之後,不知道大家對於第2層思考是否有更進一步的體會呢?我覺得這有點像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所說的,「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都是要大家在直覺反應之外,對問題做更進一步的思索。

知道第2層思考的定義之後,一定有許多人心中產生了新的疑惑,「為什麼要學習第2層思考呢?」這是因為作者認為,由於市場不斷在變動,所以投資方法需要不斷調適,無法透過固定與機械化的操作而獲利。而出色的績效只會來自於正確,但與市場共識不同的預測。若想做到此點,就必須經由「第2層思考」才有辦法做到。

那麼,究竟該怎麼做呢?前面有提到,第2層思考是「深入、複雜,且迂迴」的思考,也就是說,在進行投資之前,你必須要考慮很多事情,例如:
1.未來可能產生的結果會落在哪些範圍?
2.我認為會出現哪個結果?
3.我的看法正確的機率有多高?
4.大家有哪些市場共識?
5.我的預期與市場共識有多大的差異?
6.這項資產的市價與市場共識有多大的差異?
7.這項資產的市價與市場共識認為的價格有多吻合?與我認為的價格呢?
8.價格所反映出的共識心態是過於樂觀還是悲觀?
9.如果市場共識證明是正確的,那對資產價格有什麼影響?如果我的預期才是正確的,又有什麼影響?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一種心累的感覺呢?沒錯,這就是為什麼,績效超越大盤的投資人是如此稀少的原因之一,因為多數人都是利用靠直覺的第1層思考在投資,鮮少有人會願意進行第2層思考。而市場只有在你的判斷正確,且和多數人不一樣時,才有取得「超額報酬」的機會啊,而這就是進行第2層思考的人的機會所在!所以想要獲得超越大盤績效的人,趕快跟著霍華.馬克思的步伐,開始進行頭腦風暴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整理數十位高手投資方法...《超額報酬》作者:頂尖投資人會從8種類股找機會
霍華.馬克斯投資備忘錄摘要 避開導致投資錯誤的7種心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