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年盈餘成長率30%以上才叫成長股...關鍵3步驟,操盤手教你牢牢抓穩不錯過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操盤手教你學會法人這樣賺台股》。這本書是由曾在第一金證券投資處擔任副總、在國內數家投信擔任基金操盤手的黃嘉斌所寫。

咪編看完後,覺得內容很豐富啊,談論了許多主題,像是「追隨法人操作該注意哪些事情」、「如何投資主流股、轉機股」、「如何判斷股市淡、旺季」等等,咪編僅擷取自己最有興趣的一個段落「如何投資成長股」來說明。

就黃嘉斌的定義而言,成長股的研判,是要看一家公司如何持續維持在怎樣的成長水準。成長股的成長率當然是愈高愈好,但更重要的是「持續」兩個字。

怎樣的成長股,才符合「持續」這個條件呢?很簡單,就是公司必須連續3年,盈餘成長率都在30%以上,才符合條件。

想想看,如果一家公司的盈餘,每年都成長30%以上,如果持續下去,只要3年時間,盈餘成長幅度便會超過1倍以上,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開心啊?那麼,究竟該如何挑出真正的成長股呢?

黃嘉斌認為,成長股只有在事後來看,才知道該企業是屬於成長股,當企業正在成長時,其實是很難看出來的。那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在「事前」抓住成長股呢?只能透過不斷做功課+利用「質化」概念下去判斷,基本步驟有3個:

步驟1》廣泛搜集資料

可以從廣泛閱讀期刊開始,或者從日常生活中找尋。接著,從「概念」與「創新」的角度著手,並從消費者的需求觀點思考起。

例如你可以利用「Must(必須)」、「Want(想要)」和「Nice to have(可有可無)」3個字詞下去判斷消費熱潮。若此項商品是「Must」,代表企業的成長動能很強;若是「Want」,代表企業的成長動能雖然有,但可能企業受惠時間短暫,難成主流。如果商品是「Nice to have」,代表企業的成長動能薄弱。

步驟2》針對選出的主題內容進行研究

找到有興趣的「概念」或「創新」後,可以針對篩選出的主題內容,進一步搜集相關報告,接著,再從裡面找出可能符合成長定義,且最具潛力的標的。

步驟3》研判標的所屬類型,決定持有時間

當找出標的以後,須先判斷其屬於成長股類型中的哪一類,再決定應該要持有多少時間。

就成長股而言,大致可以分成3類,每一種類型的持有期間各不相同,分述如下:

1.企業自發性成長:企業自發性成長的成長股,其成長動能為企業的成本優勢,或者具有創新能力。此類成長股在競爭利基消失之前,可持續長期持有。
2.創新應用與新需求出現:當市場出現新應用或新需求時,通常會帶動產業的升級或轉型,能夠滿足市場需要的公司,有機會出現爆發性的成長。此類成長股的持有期間約莫2年~3年。
3.循環性成長:循環性成長的代表性產業是半導體與TFT-LCD產業(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本身每年的成長動能很強,但公司獲利卻受到循環高低影響很大。投資此類公司的原則在於「選擇龍頭」,持有期間約莫1年~2年。

雖然步驟僅有3步,但黃嘉斌在書中特別提醒讀者,挑選成長股時,許多人在步驟1的階段,很容易被各種題材迷惑,誤把「概念股」當成「成長股」。此時,就需要仔細研讀財報,只有真正擁有「實質獲利」的,才是貨真價實的成長股,否則都只是概念股而已。

以上,就是《操盤手教你學會法人這樣賺台股》對於「如何投資成長股」的相關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成長股投資之父,教你用3大關鍵指標抓出成長股!
存對成長股,40歲退休!股市打滾逾20年達人:5檔標的,空手者別錯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