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行動不便,輔具貴鬆鬆?申請政府補助就能省下上萬元!而且只要符合4項資格之一就可以申請!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長輩行動不便,輔具貴鬆鬆?申請政府補助就能省下上萬元!而且只要符合4項資格之一就可以申請!

時常看到買輪椅、氣墊床有補助的消息,到底能省多少?這篇先不跟大家談申請流程、資格和補助金額的運算細節,直接算好給大家看,就會比較有概念可以省下多少錢。

試算1》長輩腳較無力,但仍可稍微自行行動

首先,如果「家中有中風、腳較無力者,但還可以稍微自己行動的家人」,最常搭配的輔具有什麼,以及最高補助金額是多少呢?

1.幫助起身、升降高度的電動床:1萬3,000元。
2.幫助在床和輪椅之間移位的輪椅:9,000元。
3.幫助坐輪椅時可以減皮膚壓力的座墊:1萬元。
4.輔助行走的助行器:800元。

這4項輔具綜合起來,最高補助金額共3萬2,800元,正好符合「長照身分」的長輩3年最高補助金額上限4萬元的規定。

假設一個前提,是家裡長輩符合「長照身分」,依照不同經濟狀況,又能省下多少錢?

1.低收入戶:100%減免,不用花錢。
2.中低收入戶:約可省3萬1,000元。
3.一般戶:約可省2萬7,000元。

試算2》長輩為臥床狀態

另一個例子為「長輩是臥床狀態」,則常見輔具搭配組合和最高補助金額如下:

1.利於照顧者照顧的電動床:1萬3,000元。
2.幫助長輩臥姿皮膚減壓的氣墊床:1萬2,000元。
3.適合全癱者的高背輪椅:1萬3,000元。
4.幫助久坐減壓的座墊:1萬元。

如果以上輔具全部購買,最高可補助4萬8,000元,這次我們改用長輩符合「身障身分」來看,假設也符合個別輔具的補助資格,政府規定2年可以享有4項輔具的補助,那麼依照不同經濟狀況,能省下多少錢?

1.低收入戶:100%減免,不用花錢。
2.中低收入戶:約可省4萬3,000元。
3.一般戶:約可省3萬9,500元。

說的好像省很大?是真的省很大!且補助門檻不算高,符合某一項資格就OK:

1.65歲以上獨居老人、衰弱老人。
2.55歲以上原住民。
3.50歲以上失智者。
4.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

但資格是否符合不是自己說了算,補助為政府資源,所以需要先請政府核定長輩的資格,拿到正式的公文或核定函,大家才能開始買需求輔具;如果先行購買了輔具,政府補助是申請不到的喔。

上面提到的「長照身分」、「身障身分」,政府分別給予不同的補助額度,如果同時有這2個身分,能把額度加總嗎?其實補助額度分配學問大,如果你正有需要了解,歡迎與「愛長照」聯繫。

還有提醒一點,大部分的輔具有規定要「在家使用」,才能申請補助喔。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聽說政府輔具補助能省上萬元?直接算給你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