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9堂課,就能少走投資彎路!首先,學會像有錢人一樣花錢...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這本書沒有什麼特別祕訣,但卻訴說著正確的投資觀念。如果,在踏入股市之時遇到這本書,相信會少走不少彎路,接著就是等著慢慢致富。

有一次亞馬遜CEO貝佐斯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為什麼大家不直接複製你的做法呢?」
巴菲特說:「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變有錢。」

這本書的英文名稱是:《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翻譯成中文是「百萬身價教師:9個在學校就該學的致富守則。」作者是一位學校老師,也因此寫了這本淺顯易懂,又能有不錯報酬率的書。理財教育在學校幾乎不會教,這本書可以提升學生、小資族,以及剛踏進股市的投資者的理財能力。

第1堂課:像有錢人一樣花錢,絕對不做有違財富累積的事情

每個月的收入,扣除花費之後還有剩餘,就是儲蓄,最簡單創造財富的方式,便是花費要比收入少,兩者的差額進行投資,建立自己的資產。但是問題是,許多人分不清楚想要與需要,以致於傷害自身的財務狀況。

第2堂課:複利

投資起步愈早愈好,因為複利的力量很大。不管幾歲,此時此刻的你就是最適合投資,因為這輩子的餘生中,現在的你是最年輕的。

下圖可以明顯看出複利的威力,選擇VT、SPY、0050等等的整體國家股市,保守估算含股息年化報酬率7%,每個月存1萬元,再加上年終,1年存16萬投入0050,假設研究所畢業並且當完兵,27歲開始投資,到了40歲有411萬,但是總投入的資金僅有224萬,資產整整多了187萬,這就是讓錢追著你跑的效果。​

圖表說明
每年存16萬到0050:
10年後37歲資產有291萬。
20年後47歲資產有809萬。
30年後57歲資產有1,828萬。


第3堂課:你務必認識的2種基金,主動型基金&指數型基金

主動型基金是由經理人選股,進行買賣交易,投資人需要支付傭金、高額的手續費等等。指數型基金則是由經理人買下股市中大部分的股票,今年與明年的成分股有90%以上是一樣的,當企業表現不佳,就會遭到證交所下市,新上市的股票就會被加進來,因為不是研究個股,也就無需給付高額的傭金。

對大多數的投資者來說,指數型基金能帶來更高的成功率,要長期打敗大盤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更何況主動型基金還有傭金費用,會吃掉你的獲利。

第4堂課:等待下一回股市暴跌

在何時進入股市不重要,能待多久才是重點,買低賣高當然是獲利的法則,但是,幾乎沒有人可以一直成功算準進出時機,短期的股市很難預測,但長期是會上漲的,只要確定在對的軌道上持續待著,當股市暴跌,就好比百貨公司週年慶,是一場難得的盛宴,也會更值得投入。

巴菲特曾在寫給股東的信中提到:「如果你打算吃漢堡度過一生,但你又不是養牛的,你會希望牛肉便宜還是貴一點呢?」答案自然可想而知,一定是愈便宜愈好。同理可證,如果你在未來5年在股市只買不賣,你希望這段期間股市是高還是低呢?

理論是你會希望股市低一點,實際上,即便你知道未來好幾年,都只能買、不能賣,但當股票上漲時,大家還是得意洋洋,下跌則是感到失望沮喪,這種反應不合邏輯,原因在於不夠有遠見,有遠見的投資人,比較希望看到股價下跌。

第5堂課:股票崩跌照樣賺的投資組合

整體的股市指數型基金對投資人是有益的,但並不均衡。因為,當股市大跌50%的時候,你的資產波動也會那麼大,因此,可以加入和股票負相關的「債券」來保護資產。所謂的債券,就是你借錢給公司或政府,對方支付利息,到期之後退還本金。在你的投資帳戶中,應該要有1檔債券型指數基金,股債搭配能為你帶來更高的投資成功機率。

債券該占多少比重?
現在知道要投入債券,但要有多少的比重呢?作者認為,大原則就是債券配置原則應該和你的年齡相當。假設你50歲,那麼公債的比重大約占總資產50%,當然也並非一定,如果你可以承受的波動大一點,公債比重也能下降,例如40%。

公債與股票的搭配
你的投資資金部分放在指數型的股票,一部分放在指數型的公債,以上述的例子繼續說明,由於債券占了50%,如果股票在某年跌了50%,你的整體資產跌幅會小於50%,並且還有機會可以攤平,因為可以賣掉債券,來投資跌價後的股市。

滿1年後或是每年年底,檢查一下投資帳戶,這時候股債的比例也許不是50%&50%。沒關係,只要賣掉超出的部分使兩者比重相同即可。例如:如果在股市指數上的錢較多,那麼賣掉一部分,轉投入債券指數。

第6堂課:在你居住的國家做指數化投資

買自己居住國家的股市,因為相對熟悉、會有安全感,在台灣,以台股指數為標的的有0050、006208。若要購買國外的指數型股市或債券,也能透過「複委託」來進行,或是直接開立海外帳戶。

建立投資指數型策略,花在做投資決策的時間就會少,並且會有很不錯的績效。

延伸閱讀
投資0050,讓台灣一流的企業為你幹活!
持有台股最大50檔公司:富邦台50(006208)的3大基本介紹!
2檔持有台股最大的50間公司的ETF:0050與富邦台50的比較

第7堂課:揭開理財投顧的把戲

或許你有聽過理專、金融相關的業務,跟你說過以下類似的話:「指數型股票基金無法打敗大盤,只能給你平均的報酬率,我們有優秀的基金操盤手,可以協助你取得更佳的報酬。」聽到這些話的時候,請記得,你的理財顧問會跟你收取許多費用,例如:管理費、傭金等等。理專不斷在掠奪你的資產,堅持投資指數型基金也許會很無聊,但是能夠讓你避免被險惡的股市吞噬,且隨著時間複利,使股票和債券市場讓你慢慢致富。

第8堂課:高投報率背後的真相

常聽到的高投報率投資,背後很多都是「資金盤」,拿後面新加入的資金,發放利息給前面的人,就看誰最倒楣,成為最後一隻老鼠。很多人都會被「輕鬆致富」這類的字眼吸引,例如:A方案每個月報酬率有10%、B方案每年報酬率高達300%等,其實只要想一個很簡單的道理,這些人報酬率比巴菲特還厲害,早就該名列富比士排行榜了!

第9堂課:如果你真的很想買股票,連笨蛋都能經營的,就是好企業

無法克制自己買個股,那麼把資金的10%挪出來買,其餘90%依舊是放在指數型股票上。彼得林區曾說過:「投資人應該購買連笨蛋都能經營的企業,因為總有一天,有個笨蛋將會掌管企業。」選擇企業,無法永遠都是由最優秀的領導者掌舵,因此,要找一些你看得懂且簡單的股票,而非瞬息萬變的公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延伸閱讀
月收入逾600萬的YouTuber,為何不願買市售咖啡,堅持每天自己泡?
百倍奉還!司機只幫忙找回1元,就給100元做答謝...亞洲首富李嘉誠在想什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