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逆轉勝」的2大關鍵,孫慶龍:財務實力+情緒韌度!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部落格: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股市「逆轉勝」的2大關鍵,孫慶龍:財務實力+情緒韌度!

慶龍認為要能夠在股市「逆轉勝」,必須要有2大關鍵,一是財務實力,二是情緒韌度。

要如何保全財務實力?方法有以下3點:
1.如果能及時停損,就停損,如果來不及停損,也不要輕易向下攤平,切記「只出不進」的投資原則。
2.不要借錢、融資,或採取高槓桿的財務操作,千萬不要心存未來會反彈的預期,因為一個真正空頭市場的來襲,在恐慌情緒還未完全宣洩完畢以前,是不會有反彈的。
3.不要太早把子彈用完,一定要保有足夠的子彈,當底部來臨時,才可以大舉進場撿便宜,至於要保有多少的子彈?占投資總資金的3成~5成,是一個參考指標。

要如何健全情緒韌度?思考的方向有以下3點:
1.請盡量戰勝對虧損的恐懼,如果可以,換個角度思考,空頭市場中,把虧損當作必要的成本。
2.不要太早畢業放棄,一定要忍耐到底部出現時,慶龍知道過程真得很辛苦,但一定要忍耐,千萬不能放棄。
3.要相信未來一定能夠逆轉勝,當底部來臨時,市場將會提供給已經準備好的人,財富大翻轉的絕佳契機。

本文獲「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股市「逆轉勝」的兩大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