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可以買金融股嗎?再等等!從3大法人的動作就知道原因了...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現在可以買金融股嗎?再等等!從3大法人的動作就知道原因了...

同學想要加碼攤平

這週上課的中場休息時,有一位同學有一點不好意思地走過來,他小聲地問到:「老師上次說金融股還不能買,請問現在可以買了嗎?」根據我的教學經驗告訴我,他應該是之前沒有賣,現在想要加碼攤平。

我認為沒有必要再去強調金融股的基本面風險了,例如低利率環境,又或是新冠肺炎造成經濟的衝擊,所引發金融業曝險升高的危機,我相信各大財經媒體或是專家學者都講了很多了,我不用再重複說明。

而事實上華南永昌證券這次在行情崩跌下,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造成34億鉅額虧損,以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因為新加坡的油王「興隆集團」破產,導致中國信託貸出的28億新台幣,幾乎血本無歸。這些案例會不會只是金融業曝險部位的冰山一角,我們也只能靜待時間證明了。

金融股還不宜進場的原因

讓我們回到比較實務的角度,來看看金融股現在到底適不適合進場低接吧。請先看下圖。

上週3大法人賣超前30名排行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圖片放大

上週外資針對金融股大提款

附圖一是上一週三大法人賣超的排名,在這前30名排行榜之中,電子股占了8檔,傳產股占了8檔,但是金融股占了14檔,快要接近一半的比例。而且外資是本次賣超金融股最多的法人,可見在外資的提款機名單之中,金融股是最優先被提款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這跟我們在上一段的風險說明有關,另一個是金融股好賣,可以一天賣好幾千張,也不怕股價會因為外資賣超而被打到跌停,所以金融股成了台積電、鴻海、面板雙虎之外的最大苦主。

因為金融股是大型權值股,大型權值股若是沒有法人扛轎,股價是很難有漲升力道的。也就是因為這個情況,我會建議想要投資金融股的朋友,稍微忍耐一下。

謹守擇機入市的原則

那麼要等到什麼時候呢?我想解鈴需要繫鈴人,既然本波外資是金融股最大的賣壓來源,那麼至少也要見到外資對金融股「由賣轉買」,這樣子金融股才有機會股價落底,投資朋友這時進場,不管是加碼還是攤平,才會比較安全,不是嗎?

有同學提醒我,一味地看壞金融股,不怕走在路上被人「蓋布袋」(台語)嗎?我想我在台灣的資本市場這麼多年,一向秉持著有多少事實說多少話的原則,我也相信大多數投資朋友都是理性的。今天我不是看壞金融股,只是認為再好的股票,都有它適合的進場時機點,也就是我一貫的主張:「擇機入市」的觀念,因此大家不要擔心,未來如果我有看到適合金融股介入的時機點,我會再提醒大家的。祝大家操作順利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