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現在摩托車加滿油不用100元,降價幅度連孩子都有感...究竟是誰決定石油價格?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親子理財》現在摩托車加滿油不用100元,降價幅度連孩子都有感...究竟是誰決定石油價格?

有一天我跟爆奶弟弟一起去加油,原本我的摩托車每次加油都要花到100元,結果當天加油的工讀生說:「小姐,加不到100元喔!」現在油價太便宜,所以當天我們只花了60元!

油價變這麼便宜,對加油族來說是一大福音,但對股票族就不見得是一件好事了!這次全球金融風暴,除了武漢疫情導致經濟重創,這波油價也急殺來攪局,石油因封城、停工導致需求量急凍、供過於求,油價光3月就崩跌了55%,到底為何石油價格會下跌這麼慘?

石油的價格到底是誰決定的?你聽過OPEC組織嗎?

上週我跟爆奶弟弟一起共讀《華爾街日報》有關石油的新聞,我趁機向他說明,油價為何變得這麼便宜,到底誰可以決定石油的價格?

介紹石油,一定要帶孩子認識OPEC這個組織。這是一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目前有13個成員國,對油價漲跌有一定的影響力。

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可影響油價?

我跟爆奶弟弟介紹OPEC這個機構,OPEC(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是一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根據維基百科,該機構是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5國,再加上由英美主導的7姊妹跨國石油公司所組成。

該機構於1960年成立,總部自1965年起設立在奧地利維也納,目前有13個成員國,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維護石油價格,穩定成員國的收入,所以市場普遍認為OPEC有主導油價的能力。


圖片:馬哈提供

當然,影響油價的除了OPEC,還包括原油的庫存量(就是大家手中還有多少庫存,當庫存很多時,也不需要另外買石油,價格當然會下滑)、美國頁岩油產能(除了OPEC,各國還有其他產油公司與機構,其石油供給量也會影響石油價格),這些變數都會影響石油的價格。

中油每週油價調整,要看哪些國際石油報價?

我們常常在新聞上看到「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其實全球國際油價報價常見的有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美國西德州(WTI)與杜拜原油價格(Dubai Crude),一般石油投資人主要看的是西德州跟布蘭特原油期貨報價,也是新聞媒體上常常引用的數據。

而中油每週的油價調整,則是以當週70%杜拜原油價格與30%布蘭特原油的平均價格計算,再乘以匯率均價與前週7D3B平均價格,以及乘以匯率均價之80%變動幅度計算調整價格(有興趣的人,也可逛逛中油網站)。


最後,孩子問,那油價會繼續這麼便宜嗎?最近OPEC召開會議、美國總統川普也大聲疾呼各國減產來穩定油價,這兩天的報導說OPEC與其他產油夥伴國家(新聞上把兩者合稱為OPEC+)已經達成每日減產970萬桶的協議了。只是這次疫情對石油需求的衝擊實在太大,油價接下來會怎麼走,可持續關注接下來還會不會有進一步減產,或者是其他穩定油價的措施出來喔!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得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親子理財》為何「石油」價格會變這麼便宜?孩子問到底誰決定石油價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