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永昌遭多空雙巴,虧損金額擴大逾47億,恐成為新證交法開罰首例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華南永昌遭多空雙巴,虧損金額擴大逾47億,恐成為新證交法開罰首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近日明確表示,華南永昌證券的避險投資有問題,導致整體風險逾越了自己所訂的市場風險限額。

顧立雄指出,目前已請華南永昌陳述意見。而這往往也意味著金管會即將祭出罰則,若依證交法規定,券商若未落實內控,除了限制業務及解除經理人職務外,最重可處近480萬元的罰鍰。不過這對華南昌的虧損來講,可能還只是小事而已。

此前華南永昌證券因投資衍生性商品而狂虧34億元,官方表示已執行避險策略,但如今,據消息指出,因為華南永昌在9,200點時布下空單避險,而台股卻重回萬點,導致虧損一舉擴大到47億5,900萬元。此事引起不少立委的關注,而證交所也對此立案進行調查,華南永昌的內控到底是不是有問題。

顧立雄證實,證交所專案調查報告已送交證期局,且目前來看,華南的確對於避險操作是很有問題的,賣出過多「指數型認售權證」,又沒有在正確的時機進行避險,結果不管市場多空都導致虧損,一發不可收拾。華南金董事長張雲鵬也承認,是有風險資產超過胃納的情事。雖然顧立雄沒有說死,僅回應會考慮券商的觀點,但華南永昌很可能會是首個受新版《證交法》開罰的業者。當然目前都還在程序處理中,尚未定案。

必須注意的是,華南永昌證券資本額僅為81億元,由於投資只壓單邊的做法,在短期就虧損過半股本,而且這還是官股金控旗下的券商,卻無視避險作業與安控機制,令市場反省台灣金融業是不是還有更多地雷沒有暴露。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華南永昌被多空雙巴,虧損持續擴大到47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