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0050該停損了嗎?給理財幼幼班,投資前,先問自己7個問題!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我的0050該停損了嗎?給理財幼幼班,投資前,先問自己7個問題!

「網路有很多投資的項目和方法,但我還是不知道我要投資什麼?」
「我買0050已經7個月,身旁朋友說已經到高點要賣了,你怎麼看?」
「這檔股票好嗎?可以幫我分析一下嗎?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投資。」

這些問題有時會出現在我的私訊欄中,我發覺有些朋友對於為何要投資?投資的標的是什麼?投資的目的為何?有時都說不上來,代表在投資前並沒有真正想過自己適合什麼,就要這樣聽別人的建議貿然進場,實在危險。

投資是整個理財計畫裡重要的一步,如果你已經有一筆緊急預備金和固定的儲蓄,身上也有符合你目前人生規畫的保險,對自己的消費也能掌握的話,那投資就會是你花最多心思的地方,因為小從ETF、基金、股票,大從房地產及和人家合夥開店,都是投資的一部分,需要你持續的主動學習及關注,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因為所得不多,投資餘額有限,每月扣款的定期定額ETF就成了最適合入門的投資商品,透過3,000或5,000的自動化扣款,就能參與大盤的行情,也因為每次扣款可購買的部位不多,所以買之前就要知道自己最少需要投資5~10年,走過一個景氣循環週期,才能看的見複利的效果,如果因為別人說什麼就改變自己的投資方式,代表對於ETF沒有正確的認識。

投資之前,要理解自己的風險程度可以承擔那些商品的波動,我身旁有長輩總喜歡追著熱門股買,如:遊戲或電子股,但這些股票上下波動都很大,常常連賺2、3天後一次全部跌回去,情緒也跟著這些股價的變化,心情差不小心就跟家人講話大聲起來,搞到家裡氣氛不好,得不償失。

為自己的投資負責任!

不管你想要投資什麼,請確實的為自己想要投資的項目負起責任,不要聽人家的明牌就急著進場,往往成為被大戶收割的韭菜,如果你真的對這檔股票不理解,花點心思做些功課,絕對不吃虧,最怕的就是太過相信身邊人的明牌,身家全壓,身上也沒有留著一筆錢過活,賠了也只能怪自己倒楣。

因此,投資股票或基金之前,請先深刻的問自己幾個問題:
我為什麼要買它?
我的投資目的是什麼?
我想走短線還是長線投資?波段走還是放著領股息?
我有錢可以加碼嗎?
怎樣的情況我要停損?
這種投資方式需要我盯盤嗎?
我平日有沒有空關心相關的產業訊息?

如果你能確切地回答每個問題,代表投資之前你有好好的想過,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市場消息時,心裡面也會比較踏實,不會盲從的拋售股票,反而會因為對這個產業或公司的發展有過深刻的研究,而選擇在低點加碼,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決定。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它也是屬於紀律投資者的禮物,有人能從裡面獲取億萬家財,有些人卻被無情的狠狠咬過而避而遠之,不論你想要投資的標的是什麼,請先想清楚你可以承受的風險在哪裡,做一個聰明且為自己負責的投資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