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投資ETF,如果有一天面臨50%的資產縮水,要繼續加碼還是砍在低點?

洞見,英文為Insight,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靈光乍現,而是用長期累積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推演出具有獨特見解且有價值的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慎地選擇與分析現象所得出的觀點與洞見,跳脫框架思考,透過不同維度去思索,甚至完全透過大數據量化分析整理的邏輯思維,從表象找到背後有價值的觀點,這對我們才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洞察思維的涵義。

團隊成員背景累積超過20年國際股市投資&交易經驗,曾任美國華爾街工作、大型金融機構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並為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透過「傳統基本面質化分析」與「價格籌碼面的型態分析」以及「大數據的量化分析」的綜合維度,不同角度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

人人都在投資ETF,如果有一天面臨50%的資產縮水,要繼續加碼還是砍在低點?

2020年才剛開始,似乎這個年,有些沉重。天災人禍的發生,是每個人都不願見到的,但這些事情的發生,卻是幾百年,甚至幾前年來都無法避免的事情,以各種方式呈現。

而這,就是人生吧。

Kobe Bryant的死亡,是一種對於個人信仰的質疑,他曾說:「我總是將我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因為我知道我的努力可以讓我想做的一切成真。」這樣的信仰,支持著許多人努力認真的過每一天;因為相信著,努力,終究會有回報的一天。

然而,人生似乎並不全然是這樣運作的。Life does not always turn out the way you wanted,生活並不盡如人意。30年的努力,一點一滴累積的成就與實現,在死亡面前都是這麼微不足道的。所以會說,人生其實就是一個體悟的過程,體驗各種起承轉合,感受高低起伏、起起落落。有起就會有落,有漲潮就會有退潮。

每當似乎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生活一切順心,就要準備好日子不會總是這麼好過,要坦然接受下坡路的到來。每當感受渺無希望,好像也沒辦法在更差了,也要安撫自己,那麼總會有谷底翻身的一天,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會比今天再更好一些。

人生的周期很長,或許要10幾年,甚至20年,才能有一個高低起伏的感受。在股市的多頭與空頭,不也是這樣的呈現?只是週期縮短了許多。

在牛市中辛辛苦苦累積好幾年的漲幅,在熊市來臨時,幾個月就能夠把過去累積的資產快速的化為烏有。在過去努力累積的信心與投資的信仰,會在熊市來臨時受到嚴重的挑戰。在存股流行,ETF定期定投風靡的這幾年,有多少人在未來某一天面臨50%或甚至更多的資產縮水時,能好整以暇地再把更多錢丟進去,而不是砍在低點。

資產配置有它一定的重要性,但又有多少人能多年且堅定、持續的執行,而不質疑?

當心態調整好,一切會更水到渠成

生活很忙沒有關係,有關係的是急的心理,不煩就好。這種急的心理會讓我們在股市中貪婪與犯錯,在生活中產生壓力。

身心要鬆不要緊,心理壓力大了,病痛就來了。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有關係。」對於一切成敗得失,也就稍微自在一些。因為,在死亡面前,人生也就是一個體悟的過程。

Kobe Bryant於2016年接受《The Ringer》專訪時曾被問到「如何看待死亡?」,Kobe當時則回應表示:
“You can’t have life without death. You can’t have light without dark, so it’s an acceptance of that.”

「我對此處之泰然,這就是一種領會。」他直言生與死是不可分開的兩面,如同光明與黑暗一般,「你只能接受它,就好比我要決定退役的時候,對所有運動員而言心理同樣面對這種接受的過程,就像是一種死亡」。

Kobe的態度相當豁達,他說:「如果你想跟命運對抗,心中就會不斷掙扎,所以我會坦然接受。」

本文僅個人投資心得筆記,不構成任何形式之建議及推薦或招攬邀約,請獨立思考進行投資決策 。

本文獲「B.D金融洞見」授權轉載,原文:《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淡定人生》股市中幾年的多空循環看盡人生的高低起伏 RIP Kobe Bryant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