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封關》年後若指數拉回,可承接哪些股票?股市達人:「這類股」值得買入!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台股封關》年後若指數拉回,可承接哪些股票?股市達人:「這類股」值得買入!

前一天跟社大同學的期末聚餐,將近70人共聚一堂,好不熱鬧。席間我一桌一桌表達新年祝賀之意,大部分同學都在問:「可不可以抱股過年?」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想了好幾天,因為目前的台北股市站在1萬2,000點的山頂之上,說高也許不是最高,但絕對不是低點,這時要決定抱股過年,除了選股功力,還要一點勇氣。

說句實話,現階段我希望的持股成數,不要超過50%。理由不是我多麼看壞接下來的行情,而是如果有機會回檔,我會有資金承接一些好股票。

逢回承接壽險股

你可能會想要問:「哪一些好股票呢?」,如果你現在問我,我會回答您:「壽險」。至於理由是什麼,我簡單列述如下:

一、壽險股的去年營收獲利成長:
營收已經全數公告,請參考下表。但是年報的獲利數字要等到年後才會知道,但是從下表可以知道,去年壽險相關個股,只有中信金(2891)的營收是衰退的,但是如果從前3季的稅後純益來看,前3季稅後純益只有1檔國泰金(2882)是微幅衰退,但是加計第4季的公司自結數,國泰金全年獲利63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競爭對手富邦金在去年也大賺587億元,EPS為5.48元,可見今年壽險業者普遍表現是很不錯。

二、獲利好,但股價卻有被低估的跡象:
從下表可以發現,股價低於淨值的有5檔,股價淨值比大於1的只有元大金(2885)及中信金(2891),但是其實沒有多出淨值多少,如果按照常理來看,有獲利的公司股價不應該低於淨值,所以壽險股的股價的確有被低估的可能。

我知道大家都會針對IFRS 17號公報必須提列高額的準備金一事,感到不安。關於這一點,我真心認為大家想太多了。原因很簡單,IFRS 17號公報要在2025年才正式接軌,而提列準備金的問題,也不會一口氣提列,而是分階段提列以減少衝擊。套一句國泰金控總經理說的,政府不是笨蛋、公司也不是笨蛋。沒有人會讓這一件事整垮台灣的壽險業。

投資需要自我判斷

因此投資人應該看的是這家公司到底有沒有獲利的能力,而不是聽網路上的網紅還有電視上的名嘴,那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但換個角度想也好,就是要有那些消息、言論,才能夠把沒有信心的籌碼洗出來,我們才有機會撿便宜,不是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