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極一時的日劇給我們這樣的啟示…本業不精,再多的斜槓能力都只是累贅而已!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紅極一時的日劇給我們這樣的啟示…本業不精,再多的斜槓能力都只是累贅而已!

之前出差在商旅無意看見2012年的派遣女醫【Doctor-X】覺得很有興趣,週末颱風難得在家休息,就直接看完第1季。除了對白色巨塔的諷刺,更多的是專業人士的吶喊吧?

太多雜務切碎了我們時間、不斷磨耗我們的熱忱,若是能跟女主角一樣直接對老闆與同事說:「我不幹我專業以外的事情。」是多麼令人大快人心?

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定是女主角的那句台詞:「我是不會失敗的!」這句話多麼有自信?對病人來說多有力量?對敵人來說多挑釁?當然現實中是沒有人不會失敗的,但喊來依然令人大呼過癮。

對我來說最大的啟示,就是每當女主角堅守原則、只做自己專業的事情,遭遇權貴威脅、主管打壓、同事排擠時都用一句:「我是不會失敗的!」然後用極為精湛的手術與意志,完成一次次不被看好的挑戰,總是如此精采。不禁思索現實中我們不時低聲下氣、我們偶爾委曲求全、我們漸漸忘記初衷,是因為我們為了生存?還是我們實力不如人?才不得不向他人或向現實妥協?

現在大家都在追求斜槓人生,但我們有沒有先把一項技能花時間與力氣磨練到極致、精湛、令人啞口無言,才去開啟第2、第3技能/斜槓?還是我們每當本業不如人時就拿第2甚至第3專長掩飾,如同劇內其他醫生一樣?掩飾、怠慢久了,既不敢喊出:「我是不會失敗的!」更覺得女主角一定會失敗,這就是弱者的心態…

弱者永遠都在等,等別人失敗、等別人安慰、等環境變成他期待的樣子、等著向人抱怨、等著好運降臨在自己身上,他們就是寧可等也不願把這些時間去提升自己。明明只付出了幾分力,遇到失敗就說運氣不好、背景不佳,然後轉戰下一個專長,期許能夠讓一切重來。殊不知,再多的不專業與付出也只是累積更多失敗的斜槓罷了。

如果你渴望真正的自由、不用再向他人或現實低頭,請嘗試找到自己的專業。可以是專長、投資、能力、興趣,然後全心全意淬鍊它,把它變成一把無堅不摧的利器,面對任何困境都能迎刃而解,當別人需要你的專業時,你也能說出:「我是不會失敗的!」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Doctor-X】閒聊/斜槓的意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