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觀念,做好家庭理財規劃

 3個觀念,做好家庭理財規劃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單身、未婚時,財務狀況很單純,想花就花、想用就用,一個人吃全家飽。」但結了婚就不一樣,當從一人生活變成兩人同處或孕育子女,對財務的想法就有所不同,也可能因金錢觀、理財觀的不同而有衝突,想降低衝突、做好家庭理財規劃畫,應該要具備3個觀念。

1.盤點家庭收支,掌握家庭財務變化

首先要有「盤點」的觀念,以前一個人生活時,收入、支出相對單純,自己賺多少、花多少都較易掌握。但當步入家庭、結婚生子後,隨著家庭人數、身分的不同,收入與開銷相對複雜起來,若沒有清點收入與支出的能力,可能會出現家庭花費不清、錢不知道跑到哪裡去,甚至收支失衡、資產只退不進的窘境。

因此要有「盤點」的能力,最簡單的就是記載個人、家庭的收支,進而細化每一筆的開銷,把錢花在刀口上,甚至是做家庭的資產負債表,掌握家庭財務的變化,如此才能做好家庭財務的規劃。

2.與家人做好財務溝通

下一個觀念則是「溝通」,生活中常見夫妻、伴侶間的金錢觀、價值觀念不同,小到一杯手搖飲、大到為買房、孩子的學費爭吵,更甚者可能讓關係失和、婚姻破裂,因此在家庭財務,很重要的是要溝通,好好地說明自己對金錢、財務的看法,聽取、了解對方的意見,也不要過度堅持己見,而該試著退一步,評析對方的意見是否更有利,如此才能讓夫妻、伴侶共同朝相同的理財目標前進。

3.冷靜全面的進行財務決策

最後一個觀念是「決策」,這裡指得不是急就章的下決定,而是要更有大局觀、策略性地,去決定接下來的財務決策,畢竟家庭財務牽一髮動全身,如果一時判斷、下決定失常,可能會帶來中長期的影響,所以當你進入家庭後,必須學著冷靜、準確的下決定,同時評估風險,做好萬全準備,才能讓家庭財務走上對的道路,同時管理也能愈來愈輕鬆。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