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維持利率不變!如何參與利率變動帶來的投資契機?

 美聯準維持利率不變!如何參與利率變動帶來的投資契機?

近期投資市場最受矚目的新聞之一,就是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5%,美國30年期公債爬升到4.89%,來到16年來新高,甚至在10月初一度飆破5%,導致各天期的債券價格紛紛重傷下跌,許多財經討論版上紛紛出現「求救文」,那些從去年就開始購入債券資產,不管是基金或是ETF的人,目前帳面上虧損已擴大到10%上下,自以為低接的甜甜價格,沒想到還沒跌夠,說好的「債券資本利得」遲遲看不到,大嘆:現在該進場攤平嗎?

其實債券的價格跟殖利率呈反向關係,殖利率越高,債券價格越是慘兮兮。「該不該進場攤平?」見仁見智,我覺得應該要看看影響債券價格的負面因素消除了嗎?首先,影響美債價格最直接的就是美國聯準會的升降息態度。

過去這一年多以來,聯準會持續升息,利率上升,吸引資金大量往美國資產市場跑,對多數投資人來說,美國公債就顯得沒那麼有吸引力,於是反手拋售手上的債券,導致市場上債券的供給量變大,債券就更不值錢、價格下跌,債券殖利率才會因此逐步攀高。

債券春燕遲遲不來

換句話說,如果等不到聯準會明確的降息政策與時間表,債券價格就難有起色。再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俄烏戰爭尚未落幕,以巴衝突又烽火連天,好不容易控制得不錯的通膨,有可能因為地緣政治衝突再度上升,這也讓美國可能維持持續升息的態度。

依此,原本大家期待今年美國可能從升息轉向降息,後來卻因就業數據強勁、地緣政治衝突帶來通膨疑慮,而降低了市場對於聯準會可能降息的預期,債券價格更是難有起色。這個困境,從10月12日美國財政部標售200億美元30年期美國政府公債,得標殖利率為4.837%,較前次高將近50個基點,一級交易商不得不接受18.2%沒有被競標者買走的國債,創下2022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較預發行利率4.800%高3.7個基點,也就是,市場不埋單,財政部只好祭出更高的殖利率來吸引投資者。

同時,美國政府不斷發債,財政不確定性增加,市場也擔憂長期公債供應量可能會增加,這些因素都讓債券價格欲強不易。這時候,即使債券價格已經跌到大家眼中的甜甜價,的確很吸引人,因此,我也考慮慢慢買進。不過,投資沒有十拿九穩的事!

對於債券資產心動的投資人,現階段我建議用以下兩個策略來平衡購債風險。

策略1》債券年期兼顧短期與長期

如果是債券型ETF,市場上可以看到有20年期、10年期、7年期、5年期、1~3年、短天期不等的產品。債券年期越長,受利率影響就越大,雖然長債的殖利率比短債好,但這幾年長天期債券與短天期債券殖利率的利差越來越縮窄,尤其是近期短債跟長債殖利率倒掛的情況很普遍,1年內的短債約有5%殖利率,如果通膨沒有明顯降溫,近期美國就不至於降息,短債就能保有一定收益,即使未來可能繼續升息,短債價格跌幅也不會比長債深,進可攻、退可守。

因此,我建議把資金拆成幾筆,分別購入不同年期的債券資產,因為長債現階段也是價格的低點,雖然目前還無法看到美國降息的可能,但普遍市場上的判斷目前可能是升息循環的末段,因此長債價格再跌空間有限,現在是相對低點可以撿便宜的時機。

策略2》透過利率期貨,平衡風險

既然利率政策難以掌握,現階段戰爭因素可能讓通膨升溫,那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平衡風險的理財工具嗎?不妨考慮另一種交易熱絡的管道──「利率期貨」。

利率期貨是利率避險的主要工具之一,以「利率相關商品」,像是債券、商業本票……等為標的的期貨合約。買賣雙方在未來約定好的時間,以約定的價格和數量,交易債券……等利率相關證券。

而美國公債期貨就是最常見的利率期貨標的商品,這是因為美國政府債券的發行金額龐大,必須要不斷借新還舊,才能夠維持流動性,所以美國政府每個月都會有新的債券發行,也讓美國公債期貨成為交易量和流動性最高的利率期貨類型之一。

期貨商品是大戶或是法人避險的重要工具之一,但目前也有一般投資散戶可以小單位投資的商品選擇,例如芝商所近年推出的微型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期貨(商品代碼:10Y)就特別適合小投資人,合約規模較小,支付的保證金相對也較小,但同樣具有全球性市場交易、交易時段彈性、低保證金及一定的槓桿比例的特色,能讓投資組合與操作方式更靈活,尤其24小時交易時間彈性無限制,其次還具有海外期貨交易免稅,交易成本較低的特色,甚者,買賣無價差就沒有現貨市場買賣差價過大之缺點。

顧名思義,微型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期貨參考的是10年期美國公債的基準殖利率,定價規則也以殖利率表示,0.01%的殖利率等於一個基點,一個基點的價值也稱為DV01,每份合約的基點價值為一個基點(DV01)10美元,最小價格變動幅度為1/10基点,即一美元,換言之,如果殖利率變動一個基點,合約價格就會變動一美元(1/10基点)。微型公債殖利率期貨與殖利率走勢同向,如果殖利率上升,合約價格也會上升,相反亦然。

因此,在考慮做債券資產投資時,除了兼顧短長天期的債券資產,攻守皆備。如果擔心債券資產的資產利得空間還要再等到明確的升息政策才能吃得到,那透過利率期貨來做為短期進攻的工具,除了可兼顧長期資本利得空間,又不會錯過短期內可能獲利的契機,以長護短,不啻是個值得考慮的策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