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早退休,應該要懂的事

 想提早退休,應該要懂的事

現代人工作忙碌,為當下的生活打拚,也為了將來做準備。尤其是退休,許多人對「退休規劃」已有一定的意識,知道退休後必須靠自己預先準備,未來才有機會享樂活人生,然而若想提早跟工作、公司、老闆說「再見」,早於預定或法定年齡退休,該知道哪些事呢?

提早退休,預先盤點現金流是重要大事

首先最重要的是財務,因為是早於預定或法定年齡退休,對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必須抓的更精準,知道每月會有多少的現金流、可以用多久,以及若發生醫療、旅遊等較大額的開銷該如何應對。退休後的現金流主要支應日常生活開銷,更要細細盤算。

想提早退休,必須知道政府的退休金可能會因此打折。以占人口總數較多的勞工為例,目前(編按:2023年)請領勞工保險老年年金給付的退休法定年齡為63歲,若想早點請領這筆錢,在勞工保險年資滿15年前提下,得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給付,以5年為限,每提前1年請領,按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可提前5年、減給20%。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最多提早5年請領、減給20%

舉例來說,若林先生若在法定年齡63歲退休,可領到3萬元的勞保老年年金,但他提早5年退休、請領老年年金,這時他拿到的錢只有原金額的80%,也就是2萬4,000元。

另外要提醒的是,勞工的第二層退休生活費來源,也就是勞工退休金,若是勞退新制,月退休金請領資格為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一次退休金請領資格則為年滿60歲,工作年資未滿15年或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如果同時領勞保老年年金與勞工月退休金,若年紀在60歲以下,前者尚能拿到減給老年年金給付,但退休金就必須再等等了。

民眾若自己有準備勞保、勞退以外的退休生活費來源,也可一併計算,盤點自己是否有足以提早退休的資本。要提醒的是,早退休要準備的不只有財務而已,因為這時身體還算健康,在個人的生活與休閒部分也能預先準備,將過去想做的事、因工作、家庭而放下的夢想重新拾起、追尋,讓自己的老後人生能過的更有意義且豐富,這才是提早退休、享受生命的真諦。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