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懂「小額終老保險」!

 一文搞懂「小額終老保險」!

你聽過小額終老保險嗎?金管會宣布自2023年5月1日起,開放小額終老保險投保條件,每人最多可投保到4張,壽險有效契約最高保額拉高到90萬元,讓民眾在投保上又多了選擇。

小額終老保險放寬限購與保額

但什麼是小額終老保險?小額終老保險是金管會為了因應台灣社會步入高齡化,想提高國人保障,因為鼓勵保險公司推出低額、低保費的類政策型保單。過去小額終老保險剛推出時,一人限購1張,最高保額只有30萬元,雖因保類比同類型終身壽險便宜20%以上,可用來增購保障而一時熱銷,但因有限購張數,因此熱潮又慢慢變淡。

後來金管會陸續開放對小額終老保險的限制,直到2023年5月,開放民眾最多可投保4張,每張保額可拉高到70萬元,等於為民眾打開了投保的方便之門。但誰適合買小額終老保險呢?


保費便宜獲有壽險需求者青睞,要了解其他注意事項

在小額終老保險剛推出的時候,主要鎖定中高齡層,但後來隨著限購張數與保額的開放,投保年齡也慢慢下修。因為它的保費較保險公司推出的傳統終身或定期壽險便宜,有保障需求的人,例如身為家庭經濟重擔的已婚族,或是必須奉養父母或償還房貸的責任族;這些都需要壽險的保障來轉嫁人身風險,過去只能選擇保費較高的終身壽險,或保費較低但非終身保障的定期壽險,但在小額終老保險問市後,就能用更便宜的保費添購保障。而且小額終老保險也能透過網路投保,這對愛用網路與時間有限的民眾來說,投保管道相對容易,因此也增加了投保的比重。

另外,投保小額終老保險通常不需體檢,這對保戶來說也是很方便的事。但要注意的是,小額終老保險有規定,投保年齡加繳費年期不得超過90歲,舉例來說若被保險人年滿84歲,只能選擇繳費6年期的投保小額終老保單,無法選擇10年期。另外在繳費前3年,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失能,受益人只能拿回保費總和的1.025倍,無法拿回全部的保險金,直到第4年才能按保額理賠。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