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趕流行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創3年新低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債券市場湧進大量避險資金,主要各國指標公債殖利率頻創新低,而中國債券市場也不落人後,今 (15) 日中國銀行間交易市場上,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開盤後急跌,最低一度下挫 3 個基點,達 2.98%,創下 2016 年 11 月底以來新低。不過,隨後有所反彈,但仍在 3% 之下。

中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昨 (14) 日在盤中就已跌破 3% 的重要心理關卡,今日低點則較昨日 2.985% 還再低。市場認為,下一目標價位將挑戰 2016 年第三季低點支撐。

分析師指出,昨日在中國政府未公布經濟數據前,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仍保持在 3% 之上,且逐步提升。但隨後公布的消費、固定投資、工業增加值等重要經濟數據均不如預期的影響下,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隨即反轉向下。

雖然午盤後,殖利率出現反彈,最後收在 3.01%,勉強守住 3%。今日市場再度測試 3% 的重要支撐關卡,但在全球資金避險情緒升溫下,3% 的關鍵位置並未出現支撐力道。

與 2018 年底相比,目前中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約下跌 30bp,幅度不小。雖然今年中國 10 年期公債殖益率一度上漲至 3.44%。不過受到 Fed 恐重啟降息循環、中美貿易情勢再度緊張、中國經濟疲弱等影響下,公債殖利率急速下滑。

整體而言,中國公債殖利率如同全球主要國家公債市場走勢般,開始變得平坦。

(資料來源:wind)與7/2相比,中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變較平坦
(資料來源: wind) 與 7/2 相比,中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變較平坦

從過去 15 年歷史經驗來看,中國每次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破 3」都會出現一波債券牛市,如 2005~2006 年、2008 年、2014~2016 年。

以目前全球債市都在走多頭的情況下,中國債市只是跟隨這波市場潮流。而全球債市大好,背後反映出的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壓力極大。可惜的是以現況來看,在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抬頭之下,全球各國似乎還沒有解決經濟下滑的共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