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市場崩盤時,可以買債券嗎?資深理專:「這種」債券平均違約率,高達40%!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只要是投資固定收益者,最擔心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己投資的公司債務違約了。筆者在此文分享一些關於債務違約的歷史紀錄!

我們都知道投資債券:「風險愈高,利率愈高」當一家公司的信用評等BBB以下,然後這公司發行的債券,我們就通稱這類型的債券為:垃圾債券or高收益債。

講白話一點,如果能1%借到錢,誰要花2%的成本?那麼為什麼會有公司借錢成本需要6%,甚至更高?

我們從下面1張圖可以看到:目前全球高收益殖利率落在5%~6%之間,但是信評CCC的債券殖利率平均是:11.51%。

為何利率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回歸一句話:利率愈高,風險愈大。

下圖為2018年債券年報關於債券違約率的統計。

藍框為高收益等級違約率
正好可以證明上面CCC級債券為何有高利率了!因為CCC債券有高違約率:
CCC債券最高有49.46%違約的機率。
CCC債券平均有26.63%違約的機率。

B債券有高違約率:
B債券最高有13.84%違約的機率。
B債券平均有3.44%違約的機率。

BB債券有高違約率:
BB債券最高有4.22%違約的機率。
BB債券平均有0.65%違約的機率。

因此我們挑選債券時,筆者建議儘量挑選信評BB以下上的債券,通常只要信評低於BB,雖然有較高的殖利率,但是反過來說,通常也伴隨著較高的違約機率!

既然冒著高度風險,我們何必選擇債券市場呢?應該直接選擇股票市場才是!接著,筆者還要再跟大家分享,每一次的金融危機,都會造成債券違約率大幅度的提高,並且造成債券價格的崩跌。

但是筆者在此更正觀點:每次為違約率最高的時間點,不是風暴發生的當年度,都是風暴發生的隔年!

因此2008年金融海嘯造成市場動盪,但是高收債的價格最低點是發生在2009年,我們來看一下歷史:

第2次石油危機
又稱作1979年石油危機,發生在1979年至20世紀80年代初,當時原油價格從1979年的每桶15美元左右最高漲到1981年2月的39美元。那麼這次債券違約的最高峰發生在哪一年?1982年。

第3次石油危機(1990年)
因海灣戰爭而爆發,原油價格增加了近1倍,是20世紀下半葉3大石油危機之一。那麼這次債券違約的最高峰發生在哪一年?1991年。

1997亞洲金融風暴
債券違約的最高峰發生在哪一年?1998年。

2000年.COM風暴
債券違約的最高峰發生在哪一年?2001年。

2008年金融海嘯
債券違約的最高峰發生在哪一年?2009年。

而下圖也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即使在債券違約的高峰,只要信評在BB以上,違約機率都還相對的低:平均約2%。

但是信評低於BB,在B與CCC之間,那個違約機率就極度可怕了。信評B在這幾次風暴平均違約率:在10%附近,信評CCC在這幾次風暴平均違約率:平均在40%附近。

2015年新興市場風暴油價下跌至26元造成新興市場貨幣大貶值,當時台幣最高貶值到33.6元,股市下跌到7,200點,更在8月24日創下期貨跌停的紀錄!

那次風暴債務違約的高峰發生在哪一年?答案還是2015的隔年:2016年是債務違約高峰。

結論:
1.一般投資人儘量不要碰信評BB以下的債券,這類債券的風險不是一般人可以衡量的!古話說得好: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我們何必拿自己的辛苦錢,下去賭這類型的債券?

2.所有金融危機,最後違約機率最高的都是發生在隔年而不是當年度,這個觀念分享給大家。

本文獲「Justa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筆記債券違約的基本觀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