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元朗事件接連影響,香港未來市場如何?撤資探測針,看「這一檔」港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反送中、元朗事件接連影響,香港未來市場如何?撤資探測針,看「這一檔」港股

筆者算是少數平日少談政治而又夠敢於這時期在YouTube談政見感想的blogger,雖然觀眾不多,但討論氣氛不錯,大家還算能理性討論,感恩能維持這樣的平台。其中有人留言問小弟是否講講香港前景?又問我對在港的投資有何部署?沒有石破天驚的偉論,隨意分享感覺。

身處香港,對香港前景當然用心。不過投資不一定全都放到香港,尤其股票投資者,彈指一按,全球資產任你買。所以對香港前途想法如何,與本身近期投資部署未必有太大關係。

說回香港前景,大概需要以不同角度去分析一番。香港地位如何?投資環境有否改變?資金進出自由度?法治是否受損?人權是否得到保障?層次可以很深入、很複雜。

筆者當然沒有這樣的深度,亦沒有太大興趣討論3天3夜得出一個所謂結論。然而,不一定要空談辯論,反而可以找找指標,反映世界各地高手如何看待這命題。

要反映香港信心問題,看看是否出現撤資潮,看樓市升跌這個指標是否最有效呢?個人認為看樓市並不有效,一向樓市有延後於經濟的特性,尤其近年成交量相對少,看見樓市大跌才驚覺香港出事,或許已經太遲。

若找前瞻性的指標,相信股市會更好吧,皆因股市投資者會從未來價值定價。看看股市升跌,就能對香港前景略知一二。不過,整個大市當中涉及不同行業的股票,不是每一類公司都有很好的預視性,代表性未必足夠。

例如,大市中有不少股票本身的生意有延後性,如一些零售類生意,需要交租,租約期未滿,生意成本與業績較多反映過去的數字。做收租佬亦然,地產、房託都有此問題,未能做即時甚至預視未來的探熱針。

預視前景,整個大市未必夠一些個股有效。有什麼股票可以有效反映世界各地高手如何看待香港前景呢?想一想,世界各地投資者對香港這個投資市場還有興趣嗎?股市交易還活躍嗎?入市出市還積極嗎?新上市公司老闆如何看待後市?即集資意欲如何?港交所(股號:00388)的盈利模型正好符合這一塊。

香港一旦出現大變,看撤資、移民潮、樓市等數據,都未必最有效或不算最先感受到的指標,但看港交所股價則相對有效反映實況。市場上好多聰明人,他們其實每天在投票,而「點票機」結果正是港交所的股價。

經歷連番政治事件過後,港交所近期股價好似無大變化,給我的感覺是這些事件暫時還未有對香港的長遠前景有太大影響,至少我認為這是世界各地高手的想法。感覺未出事,我也未有特別相應部署,甚至更可能等大眾恐慌時買平貨(編按:便宜貨)。

不過,最後要提一提,小弟一向反對預測未來,覺得未來的可預測性有限,始終喜歡跟著價值走,所以這篇文章的觀點純為感覺,回應網友的提問而分享一下感想而已。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香港前途指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