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開箱》原價2萬5只租1萬、中籤率只有1%的公宅長這樣…本篇獨家揭密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房市房 台北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北市日前釋出5處公宅共167戶招租,23日將進行公開電腦抽籤…其中捷運行天宮站公宅釋出17戶,卻有965件申請,中籤率僅約1.7%,創下北市公宅中籤率最低紀錄,備受矚目。」

今年年初,偶然在網路上看到台北社會住宅抽籤。當時候感嘆於台北的社會住宅竟如此熱門。沒想到最近就聽到朋友小楊的好消息。在台北工作的小楊,一直是在外租屋。無奈台北市租房實在大不易,房價貴就算了,還得忍受各種房東無理要求。

「我遇過房東在走廊裝監視器,對著每間套房的門!房客連要帶訪客來,都要提前2天跟房東報備…」

「你這也太誇張了吧!」我一臉不可置信。

「沒開玩笑,還好當初沒有租下來。不然還真是花半個月薪水,去租一間牢房。」小楊無奈的笑了笑。

這幾日趁著小楊社會住宅交屋,我們也趁機一睹中籤率1%的社會住宅。廢話不多說,先上幾張圖吧!

台北行天宮社會住宅窗外景色。攝影:林晴揚
圖片放大

行天宮社會住宅樓下就是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前方緊鄰松江路,周圍又有錦州街及四平商圈,生活機能十分不錯。

進到房門內,可以看到內部裝潢樸素,不失簡潔。在格局上,雖然都是套房規格,但如果是一個人單身在外的小資族,也可以生活的很舒適。幾乎每戶有小陽台,以及不小的窗戶(甚至是落地窗),在這點上,已經打敗很多台北市的套房。加上還有一個小型的流理台,並附上電磁爐,如果要開伙,也完全不是問題。

相信看到這邊,也有很多讀者已經心動了。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申請社會住宅呢?別急,接下來就讓小編教各位吧!

怎麼申請?
首先,要先給讀者潑盆冷水降降溫。因為,並不是「隨時」都有社會住宅可以申請!目前台北市共有11處社會住宅,以及4處捷運聯合開發公共住宅。原則上,以台北市為例,社會住宅是3年1簽。也就是如果沒有其他意外,通常入住後,最長要等3年左右,才會有空屋釋出。如果想要查詢近期有什麼社會住宅供申請,可以上台北市公共住宅招租網逛逛。

但如果運氣不好,抽籤沒抽中,也會列入遞補名冊。一旦未來有入住名額(例如有住戶提前搬走),就會按照遞補順序通知。一般戶(含本市市民、就學就業者)的候補名冊有效期限為2年,特殊戶的(含原住民族戶)候補名冊有效期限為5年。

台北市的社會住宅申請,已經全部移轉到台北卡系統。使用者需要使用手機申請,並用自然人憑證核實。雖然有點麻煩,但申請完之後,也可以順便使用數位學生證、敬老服務、圖書借閱等等服務。

社會住宅申請條件?
想要抽社會住宅,原則上有幾個必要條件:
1.年滿20歲之國民。
2.在台北市(以下簡稱本市)設有戶籍,或在本市就學、就業有居住需求者。
3.家庭成員均無位於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或桃園市之自有住宅。
4.本人、配偶、戶籍內之直系親屬及其配偶,無承租本市國民住宅、公營住宅或社會住宅。
5.家庭年收入低於公告受理申請當年度本市40%分位點家庭之平均所得,且所得總額平均分配全家人口,平均每人每月不超過本市最低生活費標準之3.5倍者(確切金額每年會調整,所以需要參照當年的金額標準)。

當要申請時,又可以將申請資格分成有3類:
1.特殊身分保障戶(低收入戶、其他特殊身分戶)。
2.原住民戶。
3.一般戶(設籍在台北市、本事就學就業戶)。
這3個分類不影響租金,差別只在抽籤時的房屋分配數量,以及中籤後的選屋優先順序。

確認過自己的身份符合條件後,就可以準備上傳申請資料了。申請時需要上傳3樣文件,聽起來很麻煩,先別放棄!這些文件都可以透過網路申請取得:
1.全戶戶籍謄本。(申請可至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
2.家庭成員財產歸屬清單。(申請可至財政部線上查調系統,點選查詢申請→稅務行政→財產資料)
3.綜合所得稅清單。(申請可至財政部線上查調系統,點選查詢申請→稅務行政→個人所得資料)

租金?
談了這麼多,終於要談到租客最關心的租金了。若以小楊抽到的行天宮社會住宅為例子,租金大約落在1萬元上下,依照房型的不同,還會有幾千元的價差,詳情可以見下圖:

租金除了依房型大小不同,也會依照收入而有調整。如果以行天宮社會住宅10坪的套房舉例:
第3階(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未達2萬4,871~5萬8,030元),租金調整為:1萬0,671 元。
第2階(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未達1萬6,581~2萬4,870元),租金調整為:8,671 元。
第1階(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未達1萬6,580元),租金調整為:7,671元。

想在台北市中山區,用每月不到8,000元的價錢,租到一間電梯套房?如果不是社會住宅,應該完全不可能。

聽說樓上的出租戶,一個月租金要2萬5,000元呢!聽到都快嚇死了…」道別時,小楊隨口說了這句話。

看著他開心的笑容,小編突然想到了自己租的頂樓加蓋…一股莫名哀傷,漸漸將我包圍。

結論
看了這麼一大篇台北市社會住宅的申請方式,相信許多讀者也已經暈頭轉向了。的確,想要提高生活品質,付出相對較少的租金,並不是憑空掉下來的禮物。除了幸運,還有許多不可忽略的細節。最後,祝福各位想申請的讀者,都能夠如你所願,迎向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