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示警!橋水戴里歐:若中國打稀土戰將使貿易戰嚴重惡化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對中國 2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 25% 關稅,並對華為祭出禁令,市場擔心,中國作為稀土生產的大國,將利用稀土出口作為貿易戰的協商籌碼。專家則警告,若中國限制稀土出口至美國,將會使貿易戰嚴重惡化,並使得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重大升級 (major escalation)。

投資公司 Bridgewater 的聯合創始人 Ray Dalio 在週三 (29 日) 表示,若中國打稀土戰,將讓貿易戰嚴重惡化,原因在於稀土是美國許多高科技公司至關重要的原料。

「稀土是美國企業不生產,且需要從中國進口的重要原料,像是手機、磁鐵、電動車、LED 燈等都會用到稀土。」Dalio 說道。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稀土產量在 2017 年佔全球的 81%。此外,在 2014 年至 2017 年間,有 80% 的美國稀土是在中國加工製造的。

儘管稀土僅占美國 4200 億美元中國產品逆差的一小部分,但 Dalio 認為,稀土對於美國科技公司的價值遠超過了實質上的數字,並具有更重要的「戰略意義」。對於那些走在創新前沿的美國高科技公司來說, 稀土是不可或缺的原料,因此很有可能成為中國在貿易戰中的反擊王牌。

「歷史表明,國家之間的衝突很容易超出可控制範圍,並演變成可怕的戰爭,令所有政府組織和領導人深感遺憾。因此各方應該謹慎對待。目前我們已經看到中美談判中的邊緣政策,這是一個高風險時期。」Dalio 表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