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下滑需求強勁 科威特估油市年底將供需均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路透社報導,科威特石油部長法迪勒(Khaled al-Fadhel)5月27日表示,今年底石油市場預期將會達到供需均衡,因全球的石油庫存下滑,而石油需求仍維持強勁。不過,法迪勒也指出,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長仍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主要因為中美的貿易衝突可能將拖累全球經濟的影響,而供應面的主要關注焦點則是美國的頁岩油產量持續增長。

法迪勒表示,鑑於市場的不確定性仍大,現在還不能確定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其他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下半年會否有明確的生產計畫,特別是在供應面的部分仍有很多擔憂,包括美國宣布解除多個經濟體對伊朗石油進口的豁免等,其對市場供應的影響截至目前還並不清晰。

除了伊朗的供應問題之外,包括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利比亞的政局動盪、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長,還有中美的貿易衝突等,這些因素都將牽動到國際油市的供需發展,也持續成為油市供需的不確定因素。另一方面,油市的庫存則是朝向五年均值回落,呈現出計畫中的發展,主要是因為OPEC+減產執行率超標的影響,4月份OPEC+的減產執行率達到168%。

OPEC月報表示,4月份,OPEC一籃子參考油價平均為每桶70.78美元,創下6個月來的新高,因主要產油國家的地緣政治風險造成石油供應擔憂的影響。OPEC月報預估,受到OPEC以外石油供應增長的影響,2019年全球對OPEC原油的需求將年減100萬桶/日至3,060萬桶/日。

OPEC表示,2018與2019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分別將年增141萬桶/日與121萬桶/日,各達到9,873萬桶/日與9,994萬桶/日。2018年,OPEC以外的石油供應年增291萬桶/日達到6,237萬桶/日,2019年則預估將年增214萬桶/日達到6,452萬桶/日,產油增長主要來自美國、巴西、俄羅斯、澳洲與英國等,墨西哥、哈薩克、挪威與印尼等產量則是下滑。

美國能源部月報表示,美國取消8個經濟體(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台灣、土耳其、義大利和希臘)購買伊朗石油的豁免之後,伊朗原油將會迅速從市場上消失,而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與俄羅斯等國將會增產彌補伊朗原油的缺口;美國原油產量也將持續增長,至2020年日產量預估將達到1,338萬桶,較前月報告的預估上調了35萬桶,這將足以確保油市的供應無虞。

不過,產油國家填補伊朗原油缺口可能要花費數月的時間,而制裁則可能在幾週之內就會令伊朗原油退出市場。有鑑於此,短期內的油市供應可能會較為吃緊,預估第二季以及第三季,全球石油庫存平均將淨減少約40萬桶/日,這也會令短期的油價有所攀升。根據普氏能源資訊的預估,伊朗原油以及凝析油的出口量將從今年第一季的130萬桶/日降至下半年的低於50萬桶/日。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