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能在8月宣布對美日都非常有利的事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左)5月27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右)進行會談前發表開場白說:「我們可能會在8月宣布一些對兩國都非常有利的事情。」他還說,過去日本跟美國多做了許多的生意,美國現在必須稍微追上日本一些。日本將在兩個月後舉行上議院選舉。

白宮於5月2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川普總統和安倍首相去年秋天同意就美日貿易協議進行談判,此一進程目前正在進行中。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布的資料顯示,2018年美國與日本的貿易(包括貨品、服務)赤字為568億美元。日本是美國第三大農產品出口市場、2018年金額達13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5月26日報導,曾代表USTR參與美日貿易談判的Wendy Cutler表示,日本認為自己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並認為(美國)使用232條款是不恰當的。

根據川普5月17日公布的「調整進入美國的進口汽車和汽車零件」公告,歐盟和日本等受保護的外國市場對從美國進口的汽車施加了重大障礙、讓美國人擁有的生產商處於非常不利的狀態,阻擋美國車商在國內銷售下滑情況下為研發支出開發替代營收來源。

2017年美國的進口車總值超過1,910億美元。美國人擁有的汽車生產商佔美國國內汽車市場比重呈現大幅縮減,自1985年的67%(1,050萬輛在美國生產、銷售)降至2017年的22%(370萬輛在美國生產、銷售)。同一時間,進口車數量幾乎呈現倍增、自460萬輛升至830萬輛。

美國商務部長於2019年2月17日遞交給總統的「232條款(Section 232)」汽車報告中提到,汽車研發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日本每年外銷大約500億美元的汽車與零件產品至美國。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2月6日在FOXBusiness發表專文指出,美國針對進口車僅課徵2.5%關稅、遠低於中國的15%與歐洲的10%。羅斯說,他不認為歐洲、日本或中國現在應該得到與70年前經濟脆弱或不發達時相同的讓步。

川普在台北時間5月14日下午7時16分連發的兩則推文中說:「當時機成熟時,我們將與中國達成協議。我對習主席的尊重以及與他的友誼是無限的,但正如我之前多次告訴過他的那樣,對美國來說這必須是很棒的交易、否則就沒有任何意義。我們必須被允許討回一些自世界貿易組織(WTO)荒謬一面倒成立以來、在貿易上被中國拿走的許多東西。這一切都會發生,而且比人們想像的要快得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