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5G戰略受威脅?高通遭判壟斷、得受7年監督 股價瀉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高通(Qualcomm Inc.)遭法官判定違反反托拉斯法、接下來7年都得接受監督,股價應聲重挫逾10%。高通對法官的裁決「強烈不認同」、將上訴。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根據21日晚間公開的資料,加州北區地方法院聯邦法官Lucy Koh裁定,高通非法壓抑了手機晶片市場的公平競爭,並利用自身的龍頭地位收取過多授權費用。美國公平交易委員會(FTC)2017年1月1日就曾對高通發起反托拉斯訴訟案;檢察官當時控訴,高通在2011~2016年間,以不公平的手段強迫蘋果(Apple Inc.)購買數據機晶片,作為降低權利金的交換條件。

Koh法官判定,高通違反了反托拉斯法,不但收取高於常理的專利權利金,還試圖消滅競爭對手。她在裁決書中指出:「高通的授權作法,數年來扼殺了數據機晶片關鍵市場的公平競爭,過程中不但傷及對手、OEM,終端消費者也難以倖免。」Koh並表示,高通研發5G行動數據機晶片的進展領先各界,未來很可能會延續這樣的行為模式。

Koh命令,高通跟客戶談判或重新研擬授權合約時,不得使出不公平的手段,例如威脅要切斷客戶使用該公司晶片的權利等。高通也必須以公平合理的價格,將專利授權給敵對的晶片製造商,且不得跟蘋果等智慧型手機業者簽署獨家供應協議,阻止對手向智慧機客戶兜售晶片。

Koh並說,高通必須在接下來7年接受監督,確保該公司遵守上述補救措施。

高通22日隨即透過新聞稿表示,對於Koh法官支持FTC控訴的判定,高通會立即申請中止法院裁判,並請求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加速審理訴願案。

高通執行副總裁兼法律總顧問Don Rosenberg說,對於法官做出的結論,以及她對事實的解讀、法律的應用,該公司都強烈不認同(strongly disagree)。

高通22日跳空重挫10.86%、收69.31美元,創4月15日以來收盤低,跌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也拖累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走勢。

蘋果、高通才剛在4月16日宣布世紀大和解、放棄全球所有官司訴訟,並簽訂為期6年的授權協議(4月1日生效)以及多年期晶片組供應合約,大出市場意料之外。

英特爾(Intel Crop.)也在高通跟蘋果和解時隨即宣布,將中止5G數據機行動晶片的研發作業,主因獲利的機會渺茫。分析人士預估,蘋果大概付給高通50~60億美元、化解兩方的訴訟案。(相關文章見此)

Koh的判決對美國的政策有重大影響。川普政府認定,高通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能協助國家對抗中國的5G科技。

美國司法部(DOJ)反托拉斯單位甫於5月2日罕見要求Koh舉行聽證會,看看若高通真的被判有罪,有沒有甚麼補救措施能避免干擾到5G市場發展。司法部直指,對於跟獨佔市場有關的官司來說,舉行這樣的聽證會有其必要性,因為聯邦法院的判決影響非常深遠,甚至可能重塑整個產業。(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