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體皆斷鏈!傳英特爾、Xilinx等晶片廠切斷華為供應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在稍早傳出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Google)已暫停跟華為的部分往來業務後,又有消息直指,美國晶片巨擘,也紛紛切斷華為供應。

彭博社2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包括英特爾(Intel Corp.)、高通(Qualcomm Inc.)、Xilinx Inc.及博通(Broadcom Inc.)在內的美國晶片廠,都已告訴員工別再供應零組件給華為,等待公司進一步通知。

路透社才剛在20日稍早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谷歌暫停了跟轉移硬體、軟體及技術服務有關的華為業務,僅除開放原始碼(開源)授權之外。華為智慧機將立即喪失Android作業系統的更新資格,而其次世代Android智慧機也無法取得包括Google Play Store線上商店、Gmail及YouTube等熱門App。也就是說,華為只能使用公開版本的Android,無法接觸谷歌的專利App及服務。(相關文章見此)

不過,華為之前防範未然,已經自行打造了智慧機與電腦專用的作業系統。南華早報3月14日曾經報導,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接受德國世界報(Die Welt)專訪時表示,已開發出一項專利作業系統,以免因中美關係緊張而受到影響。根據消息,早在2012年美國對華為、中興通訊(ZTE)展開調查後,華為就展開了研發計畫。

余承東當時在訪問中表示,華為已準備了一套自行研發的作業系統,倘若Android系統不再能夠使用,該公司還有B計畫。

英國金融時報5月16日報導,Jefferies分析師Edison Lee指出,自從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逮捕後,華為就未雨綢繆、開始建立零組件庫存,原本該公司只打算囤積6~9個月的零件供應量,但之後決定把庫存天數拉升至一年甚至兩年。

Bernstein分析師Mark Li則表示,華為的替代方案並不多,日本的村田製作所(Murata)是選擇之一。英特爾的晶片及Xilinx的電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是一大瓶頸。華為在使用Universal Display的OLED面板專利、高通的行動晶片專利以及Android作業系統專利時,也可能遇到麻煩。華為的銷售額日益龐大,零組件的需求也愈來愈多。Li說,華為對外部零件的依賴度非常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