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石油泵站遇恐怖攻擊,油價跳高、俄股大漲近3%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油管建設遭無人機攻擊的帶動下,週二(5月14日)走勢強勁,連帶激勵俄羅斯股市跳漲。

CNBC、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14日報導,根據沙烏地新聞社(SPA)的消息,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指出,多艘載滿炸彈的無人機,攻擊了兩座位於首都利雅德附近的石油泵站(oil pumping station),影響了東西方向的輸油管。

法勒認定這是一項恐怖攻擊行動,但他堅稱產油活動並未受到干擾。他說,最新的恐怖攻擊,以及該國兩艘油輪最近在波斯灣遭到破壞攻擊的事件,不但是把沙烏地當成目標,更意圖打擊全球石油供給與經濟的安全性。

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表示,最新恐怖攻擊並未影響到公司對歐洲的石油與天然氣供應,也沒有人員傷亡。

由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背後有伊朗支援)經營的電視頻道「Masirah TV」,14日早晨才剛引述軍方指出,已對數個沙烏地設施發動無人機攻擊。

獨立能源專家Anas Alhajji直指,沙烏地東西向油管的石油泵站被攻擊,具有相當重要的意涵,因為這些油管是取代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通道。也就是說,伊朗影響荷莫茲海峽原油運輸的能力,因為這些東西向油管而遭到削弱。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近(6)月期貨14日應聲上揚1.2%、收61.78美元,結束連續3個交易日的跌勢。另外,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14日大漲2.81%、收1241.51點,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跌勢。

美國取消包括中國在內八個經濟體的伊朗石油進口豁免權之後,最新消息顯示,中國最大的兩家國營煉油廠,已停止向伊朗購油。

路透社5月1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石油化工集團(Sinopec)、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在進口5月份石油時,已跳過伊朗的原油。這些企業擔憂,若繼續向伊朗購買原油,恐遭美國制裁、將其排除在全球金融系統之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