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投保!長榮空姐要罷工 6月6日前買旅平險才有賠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繼華航之後,長榮空姐也要罷工!在3次勞資爭議調解未果後,長榮已確定自5月13日起啟動罷工投票!端午連假、暑假打算要出國旅遊、出差的民眾,這次千萬要爭取投保旅平險的「黃金投保時機」,6月6日罷工投票截止日期前,要即早投保,萬一真的罷工,才能拿到保險公司的理賠金。

Money101.com.tw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購買保險是轉嫁未知的風險,保險公司在保單條款明確載明在締結契約前已公告罷工都不在承保範圍內,僅保障事前已投保客戶,換而言之,在6月6日前長榮空姐是否罷工仍為未知事件,民眾若在此時投保旅遊不便險,在多數保險公司的條款中,航空公司罷工導致的班機延誤仍在承保範圍內,建議當民眾旅遊行程已確認時,儘早投保以轉嫁未知風險。

近期航空業頻傳罷工事件,像是2016年發生華航空姐罷工,事隔3年2月再現華航機師罷工事件,長榮航空近期又傳出勞資爭議,罷工事件恐再起,對想要出國的民眾帶來相當多的不便。以華航2月罷工為例,因航班取消滯外的旅客,交通部裁定每人賠償補助上限250元美金(約新台幣7,750元)。但是除了機票以外,許多人出國旅遊早就安排飯店住宿、租車、交通費等,有些都不能退,賠償金常常抵不了損失金額,引發民眾對於「旅平險」、「旅行綜合險」及「旅遊不便險」有關班機延誤、行程取消的權益關注。

周純如建議,民眾要安排行程時,若擔心發生「罷工」事件導致班機(行程)延誤、行程取消等狀況,民眾可以透過4點來挑選保險賠或不賠。

第1、投保的時點必須在罷工開始之前才有將罷工列為保障事故;第2、該家產險若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則不賠;第3、發生事故地在哪裡,「海外出發航班」只要符合延誤的理賠小時數,多數產險公司會賠,「台灣出發航班」則依據各家條款不同分為「報到後」或是「出境後」確定的班機延誤才有理賠;第4、各家產險班機延誤認定的小時數,大致從2小時到6小時不等。

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尚有2家保險公司「罷工」列為不賠,但有的產險公司則有提供最高一次5萬元的實支實付理賠金,而且花費並不貴,以旅日5天為例,只要花不到500元,就可提供包含海外旅程取消費用、行程更改費用以及海外旅程延誤,不只是班機延誤的賠償,住宿交通都有賠,最高達到5萬元,金額並不高,有出國計畫的民眾應該趁6月6日前即早規畫。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M型房市同區不同命!一坪相差逾30萬元
刷卡繳稅神卡 今年換它當
5千元也能買進一籃子股票!ETN提供低價投資選擇
逢高避難股 15檔高殖利率股吸睛
股神的人生哲學 巴菲特給五種人的五句話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洪婉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