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商要倒閉,傳奇曇花一現?台灣自行車股準備重返榮耀,半年漲1倍!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共享單車商要倒閉,傳奇曇花一現?台灣自行車股準備重返榮耀,半年漲1倍!

前天有幸跟一位創投界前輩,一同南下訪廠。在高鐵上彼此交流著近期看產業的心得,其中一段聊到中國共享單車泡沫化的內容,讓我不禁想跟各位朋友分享。

ofo破產引發共享經濟疑慮
其實早在去年底,中國共享單車的領導廠商ofo,因為擴展速度太快,導致資金周轉不靈,在網路上傳出倒閉消息,當時我人在新加坡考察,當地的友人對於這件事反應很兩極,有的認為早就該倒的、也有的認為這很不可思議,因為在新加坡,ofo單車其實也是相當普遍的,怎麼會說倒就倒?大家討論著新加坡政府會不會針對這事,向創辦人戴威進行法律追究。

在台灣,Ubike幾乎是一個全民通勤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在繁忙的都市裡,利用Ubike穿梭大街小巷,著實省下了不少交通費。但也曾經一度因為Ubike的興起,造成不少行人的不變,因為自行車沒有辦法跟行人分道。後來市政府特意畫設了自行車專用道,卻也引來汽車駕駛人的不滿,可是施工費已經花下去了,也只好將就。或許是因為如此,Ubike的成長速度開始放緩。不過它解決了城市大眾運輸「最後一哩」的問題,所以不只是國人,就連外國遊客也喜歡騎著Ubike在台灣做深度旅行。

共享單車不是中國首創
共享單車其實不是中國首創,國內不少大學裡頭,都有共享單車的設計。因為學院跟學院之間距離較遠,有時候下課短短10分鐘的時間,根本走不到下一堂課的教室,於是校園內的共享單車就出現了。至於是誰提供這些單車,已經不可考,總之學校內那些沒有上鎖的自行車,8成都是無主的共享單車。

崛起快10倍,崩壞也快10倍
可是,總有少數沒有公德心的同學,會把單車亂停,造成校園混亂,甚至發生危險。這些小事情,只要在中國市場落地,就會用10倍,甚至100倍的效果去放大;在募資初期雖然很快就募到一大筆錢,但當一個企業走錯了一步棋,其崩壞的速度也會比其他國家快100倍的速度。類似的模式在中國有很多,若沒有完善的配套,崛起快、結束也快。

品牌單車否極泰來
講到這裡,趕快來看一下,當年被這些低價的共享單車打趴的品牌自行車廠吧!無獨有偶,美利達(9914)從去年11月見到低點,巨大(9921)也差不多在10月及11月之間落底,至今漲幅已近乎1倍。也許會有好一陣子,投資方不敢再去碰「共享」類型的投資案了,或許這也是台灣產業重新贏回資本市場關注的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