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當道!4個月飆漲50%的股票在這裡:SaaS類股怎麼賺錢?投資名單全都錄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SaaS類股:效率更好
開頭我們聊了Docusign的例子,現在我們來看Veeva(股票代碼:VEEV)的故事。

想必各位都有聽過輝瑞(Pfizer,股票代碼:PFE)、默克(Merck,股票代碼:MRK)這些藥廠的大名。這些國際級藥廠研發不全靠自己,他們會委託世界各地的實驗室幫忙研發。

以前沒有雲端的時候,如果輝瑞的業務去拜訪某位醫生,這位醫生想要某項實驗數據,業務該怎麼做?業務要寫e-mail給負責該項實驗的實驗室、等待他們回信、然後再把信件轉寄給醫生。這個時間很可能需要一天。

現在,只要輝瑞和合作的實驗室都使用Veeva雲端平台,那這位業務只要登入雲端,馬上就能看到實驗室放到雲端上的數據,然後再把數據轉寄給醫生。這個過程可能只需要半小時。是不是快很多?(喔對了,Veeva年初至今漲了50.3%)這樣能大幅提升效率的應用當然大受歡迎,所以,Veeva的CRM軟體,現在在國際藥廠的市佔率是驚人的80%。

本文對Docusign和Veeva的舉例還只是一小部份,SaaS顛覆舊有模式的故事還有很多。 而且他們不只是如此而已,收費還更便宜。

Saas類股,收費更便宜
收費便宜不是因為他們成本低,而是因為這樣更能切入市場、搶到生意。如果他們一開始就收很貴,那企業們很可能不願意用。所以SaaS公司的收費門檻都很低,讓企業們願意先花小錢試試看。

SaaS公司的收費方式可分兩大類:

1.訂閱費(subscriptionfee)
這種模式大家應該較熟悉,就像租金一樣。如果我看中某間房子,傳統軟體公司的模式就像是:「你如果想住,就一定要整個房子買下來!」因為這筆費用不小,我可能會考慮再三;而訂閱費的模式就像是:「你想住的話,要不要先租間臥室住看看?」這樣一來,我就只要付一點點錢,很可能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等到我覺得這間臥室真的不錯,SaaS公司又會問:「那你要不要多租個廚房?也很不錯喔!」此時,因為我已經很喜歡臥室,就可能也租廚房來用了。

所以SaaS公司的訂閱費通常不是「一次吃到飽」,而是「要用越多功能,就付更多訂閱費」。通常客戶都是從一點點金額開始,如果喜歡這間公司的服務,就會越買越多。

但是,或許有客戶連付臥室的租金也嫌太多,有些SaaS公司就會採用第二種方式:

2.以使用量計費(usagebased)
現在連臥室租金都不用付了,直接用「睡幾個晚上」來計算啦。像前面提到的Twilio,就是用電話分鐘數或者簡訊封數計價,不同服務類型計費方式也不同。

這兩種方式各有好壞:「以使用量計費(usagebased)」較不穩定,可能用戶生意好的時候使用量大、付得錢多;但用戶萬一出了狀況、生意掉下來使用量小了,付得錢也就跟著少了;而這種方式也更能吸引新用戶,因為用戶可以先用一點來試試看,反正用得少付得也少;「訂閱費」則是穩定的現金流。只要我把客戶服務好,那每個月就穩穩收這些錢,像包租公一樣;因此,「以使用量計費」可能在經濟好時大賺特賺,而當經濟衰退時,就可能比「訂閱制」更慘(這跟投資一樣啊,穩跟快無法兼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