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需求與央行買盤支撐 世銀估今明兩年金價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4月24日報導,世界銀行最新報告對今明兩年的金價走勢較為看好,報告預估今明兩年的平均金價將分別達到每盎司1,310美元與1,360美元;相比之下,銀價的表現可能較為平淡,報告預估今明兩年的平均銀價分別為每盎司15.7美元與15.6美元;此外,報告也預估今明兩年鉑金的平均價格分別為每盎司840美元與850美元。紐約黃金期貨4月24日收盤為每盎司1,279.4美元,白銀期貨為每盎司14.916美元,鉑金期貨為每盎司888.6美元。

世界銀行報告表示,雖然來自工業的需求可能有較多的不確定性,但投資需求的增長以及持續的央行買盤預期將會對金價構成支撐。此外,長期實質利率的下滑對金價來說也是有利的環境,特別是如果考慮到美國未來可能將下調利率的可能性的話,則金價可能還會有進一步的上漲空間。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今年12月聯準會降息的機率已經超過55%。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家李霍伊(音譯,Howie Lee)表示,印度央行2019年可能購買150萬盎司黃金,相當於約46.7噸。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數據,印度央行去年增持黃金約42噸,加上今年1月和2月進一步增持,印度目前的黃金儲備達到近609噸的歷史高位。報告指出,不單單是印度央行,當全球宏觀經濟環境不確定時,各國中央銀行都傾向於增加黃金儲備,最近幾個月的最大黃金買家之一是中國,印度也可能採取類似的多元化策略。

銀價展望相對疲弱則主要是受到工業需求不確定的影響,特別是太陽能電池板的需求較為不振。報告表示,受到美國進口關稅的影響,2018年太陽能電池板的白銀需求已經有所下滑,而此一趨勢預期還會持續,主要是因為太陽能電池板所使用的銀是其成本最高的材料之一。銀漿主要用於太陽能電池的正面電極。

世界白銀協會4月11日報告表示,2018年,全球白銀需求年增3.5%達到10.335億盎司,為3年來首度出現增長,雖然佔逾半數比重的工業需求仍然下滑,但包括銀飾、銀器的實物需求,以及銀條、銀幣的投資需求都呈現增長,抵銷了工業需求下滑的影響。在供應面的部分,2018年全球白銀供應量年減2.7%至10.043億盎司,其中銀礦產量年減2.4%至8.557億盎司,舊銀回收量則是年減1.6%至1.513億盎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