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簇擁陸股行情火熱 陸股ETF成買盤追捧焦點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去 (2018) 年績效墊底的陸股,今年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和緩,加上中國官方積極救市帶動下一甩去年頹勢,帶動陸股重拾漲勢,投信認為,在 A 股相繼被納入 MSCI、富時羅素指數後,預期在資金效應簇擁下,可望進一步推升陸股行情。

事實上,陸股資金行情火熱也連帶推升陸股 ETF 行情,儘管上証指數今 (9) 日小跌,但仍無礙陸股 ETF 行情,根據證交所資料,今天淨買超前五檔個股中,陸股 ETF 就包辦了 3 檔,分別為元大滬深 300 正 2(11.6 萬張)、富邦上証正 2(2.5 萬張)、國泰中國 A50 正 2(1.4 萬張),在量能放大效應下,三檔陸股 ETF 今天都有 2% 以上的漲幅。

柏瑞中國 A 股量化精選基金經理人方定宇表示,MSCI(明晟)提高 A 股占指數比重,今年底前 A 股納入因子將提高 4 倍至 20%,FTSE(富時羅素)6 月也將 A 股首度納入指數,納入因子為 25%,預估全年可吸引 900 億美元資金投入 A 股。

以價值面來看,2005 年以來滬深 300 指數曾見到 4 次底部反轉,2018 年的下跌令本益比再次回到歷次轉折起漲點附近,今年以來的上漲後讓本益比回到約 12 倍,但仍在歷史偏低水準。

方定宇指出,成交量回升反映市場已脫離去年的低氣壓,代表散戶信心的融資餘額近期也已回升,顯示中國 A 股上升趨勢成型,且行情尚未結束。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認為,中國的減稅降費措施,對於經濟效益刺激已逐步發酵,儘管中美貿易談判期限有延長的雜音,但只要繼續朝正面發展,降低市場不確定性,非課徵關稅的商品需求能見度提高,因此預期中國景氣谷底落在今年第 3 季可能性頗高。

在投資策略上,許智洋建議,手中握有陸股部位的投資人可繼續抱股,空手投資人則可持續分批佈局,以掌握股市長線上漲趨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