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CEO調查〉近半數台灣CEO看衰未來1年景氣 貿易衝突成最大隱憂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 (20) 日發布《2019 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245 位參與調查的台灣企業家中,47% 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經濟成長將面臨衰退,較去年僅 8% 受訪者認為景氣大幅增加,也較全球約 29% 受訪者看壞景氣來得高。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企業認為對企業構成威脅的前三大因素分別為貿易衝突 (36%)、地緣政治 (29%) 與政策不確定 (25%),而去年被企業認為第三大威脅因素的法規過度監管 (23%),今年比重則降至 17%。

調查計畫主持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這份問卷是從去年第 4 季開始調查,當時正值美中貿易戰,因而新增貿易衝突與政策不確定性,也讓貿易戰與政策不確定性取代民粹與匯率,成為威脅企業的新因素。

面對政經環境變化,企業也採取因應措施應對,4 成企業表示將從調整供應鏈與採購策略著手,39% 企業會將成長重心移到其他市場,另有 29% 的企業則計畫將生產地移轉到其他市場。

在海外市場部分,台灣企業家認為重要的前五大海外市場分別為中國、美國、日本、越南與德國,其中,中國仍是企業眼中的關鍵市場,75% 的企業家認為中國是影響整體成長最重要的國家,美國的重要性則從去年的 59% 降至 52%,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在企業眼中的重要性從去年的 9% 增加至 18%,讓越南擠下德國,成為企業眼中第四重要的市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