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股匯雙漲、債券夯!外資:60-70美元油價是甜蜜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在石油輸出國組織與減產夥伴國(OPEC+)有機會把減產行動延續至今(2019)年底的帶動下,跳升至四個月高,激勵俄羅斯股市、盧布雙雙大漲。俄國央行有望發出鴿派訊息、提振外國人對俄國債券的需求,也讓盧布獲得支撐。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18日跳高勁揚1.39%、收1,213.35點,創2月12日以來收盤高。美元兌盧布18日則貶值0.69%至64.3587,盤中最低貶至64.1137、創2018年8月8日以來盤中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帶領的10大產油國週日(3月17日)同意進一步加深減產幅度,沙烏地阿拉伯更提出減產行動延續到今年底的可能性,帶動油價走揚。華爾街日報、CNBC 17日報導,OPEC領袖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24國週末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召開會議,沙國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17日於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伊朗、委內瑞拉的產油量並未大幅下滑,原油庫存仍在建立中,減產行動肯定會延續到6月份,甚至可能得繼續執行到今年底。(相關文章見此)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18日終場上漲0.6%、收58.61美元,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上揚,創2018年11月中旬以來新高紀錄。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18日同步上漲0.5%、收67.23美元;17日收盤甫創四個月新高。

CNBC報導,J.P.摩根歐非中東石油及天然氣研究團隊主管Christyan Malek 18日指出,60~70美元的油價,對美國及OPEC來說,不但是「甜蜜點」、也是「疼痛閥值」(pain threshold)。油價若超過65美元,美國就會釋放戰略儲油,川普也會以推文批評OPEC的減產行動。同樣地,65~70美元也是沙烏地及OPEC成員國能讓財政損益兩平的水位、類似甜蜜點。在這個價位,美國頁岩油商及非OPEC、非美產油國的原油產量都會增加,意味著供給只會短暫吃緊,接下來6~12個月市場就會再度出現過剩現象。也就是說,原油市場永遠不會陷入緊縮。

另一方面,路透社18日報導,俄羅斯央行即將在3月22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央行會把指標利率維持在7.75%不變。Rosbank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俄央22日預料會首度傳達貨幣政策將轉趨寬鬆的訊息,這會提振投資人對俄國資產的需求,有利盧布走勢。

俄央3月稍早曾指出,外國投資人2月對當地貨幣計價債券(OFZ)及俄羅斯國際債券(Eurobond,指計價貨幣並非發行地或交易地貨幣的債券)的持有量上升。根據俄國財政部的說法,上週兩筆OFZ債券標售案中,一半以上的需求皆來自國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