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價續摔!最大外部股東:馬斯克不當CEO也可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特斯拉(Tesla Inc.)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見圖)上週四(2月28日)宣布要關閉全球實體門市、全面轉為線上銷售後,股價就一路走軟,本週二更在最大外部股東直指馬斯克「不當執行長也沒關係」的衝擊下,股價創下四個多月新低。

barron`s.com 5日報導,在被問到美國證管會(SEC)認定馬斯克最近推文並未經過公司審核、要求聯邦法官裁定他藐視協議乙案,究竟會產生甚麼影響時,特斯拉最大外部股東──Ballie Gifford全球證券部主管James Anderson表示,特斯拉不能沒有馬斯克,但他不一定要擔任執行長,也許可以改為扮演像是「首席宣傳家」(chief ideologue)之類的角色。

投資人對於特斯拉為何還未宣布募資、以及資產負債表是否足以讓公司繼續燒錢感到擔憂。MarketWatch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 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特斯拉在沒有額外募資的情況下,整體現金部位恐進一步低於20億美元。最新的銷售模式對特斯拉是全新領域,過去該公司是以宣揚品牌形象,不靠仲介、直接跟客戶互動著稱。Jonas認為,特斯拉腳步已踏錯,並非良好的買進標的。

特斯拉5日終場續挫3.09%、收276.54美元,創2018年10月22日以來收盤低;該檔個股的收盤在2018年12月13日創下波段高(376.79美元)之後,至今已拉回26.61%。

特斯拉2月28日在官方部落格宣布,單次里程達220英里、最高時速130英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60英里只要花5.6秒的Model 3,售價已下砍至35,000美元。為了提供親民價格、並維繫公司運作,特斯拉在全球將轉為僅於線上銷售的模式。北美客戶如今可透過手機購買特斯拉電動車,過程只需花一分鐘,全球其他地區也會在近期陸續跟進。試車、退車手續將更加簡化,以讓用戶省略購車前的試駕程序。也就是說,用戶購車後只需在7天內或里程數達1,000英里前退還,特斯拉就會全額退費。

CNBC、Business Insider報導,馬斯克2月28日坦承,第一季有太多事件同時發生,公司必須認列許多一次性的費用,把汽車運送至中國、歐洲又遇到許多挑戰,因此特斯拉將無法在Q1繳出獲利成績單。不過,Q2仍有機會轉虧為盈。

與此同時,特斯拉3月1日還挪出近1/4的現金,償還到期的可轉債。CNBC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特斯拉已在3月1日如期用現金償還了9.2億美元的可轉債。這款可轉債的轉換價格為每股359.87美元。由於特斯拉股價已有好幾週未曾超過359美元,意味著該公司必須以現金全額償還債務,而不是以一半股票、一半現金的方式償債。根據特斯拉2018會計年度財報,該公司在年底擁有36.9億美元的不受限制現金和約當現金部位。

馬斯克3月4日還發布推文指出,將在3月14日於洛杉磯設計工作室發表「Model Y」電動休旅車(SUV)。他說,Model Y體積比Model 3大了10%,因此售價也會貴上約10%,同樣電池的單次里程則會較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