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砍棚改補貼、3、4線城房市凍,福建晉江銷售減7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政府的棚戶區改造(即貧民窟改建)補貼,是三、四線城市房屋銷售飆高的主因。近來各省大砍棚改補助,三、四線城市的房屋買氣銳減,農曆春節期間的房屋銷售萎縮2成;福建和廣東的部分小城市更重挫7成以上。

南華早報報導,農曆春節期間通常是中國買房旺季,但是克而瑞(CRIC)數據顯示,今年1月28日到2月10日期間,中國28個三、四線城市的房屋銷售年減23%。大城市情況較佳,同一時期二線城市的房屋銷售僅減4%。不只如此,部分小城市的買氣降幅極大,福建晉江房屋銷售暴跌73%、廣東韶關和惠州也暴跌70%以上。

中金公司表示,棚改補助是三、四線城市房市熱潮的最大推手,可能貢獻了2017年的逾1/5房屋銷售。但是今年20個省級政府的棚改補助較去年減少30%,部分省分更大砍80%。Gavekal Dragonomics估計,光是棚改的現金補貼減少,就可能讓中國整體房市銷量萎縮10%。

原因何在?會計師Li Lei的老家,是山東德州附近的小村落。他說老家民眾能買得起山東德州的房子,唯一原因是官方補助。政府拆除舊房後,給予民眾三到四間房屋做為補貼。老家居民賣掉其中幾間,到德州買公寓。山東另一村落的棚改補貼,已經推高德州市區房價,從2018年初的每平方公尺人幣4,000元、2018年底漲至人幣8,000元。然而,2019年廣東省的棚改補貼大砍75%,讓民眾購房意願大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