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民幣驟升!傳川普考慮將談判截止日延期60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期指、離岸人民幣剛剛在市場傳出川普考慮將陸製品關稅調高期限延後60天的激勵下驟升。

Zero Hedge、路透社引述彭博社報導,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考慮將中美貿易談判截止日(3月1日)進一步延長60天,讓雙方有更多時間能夠協商。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中午12時25分為止,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近(3)月期貨上漲0.14%、報25,523點。(走勢見此)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中午12時37分為止,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貶值0.16%至6.7727。(走勢圖見此)

中美為期兩天的部長級貿易談判今日(2月14日)展開,由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美方代表團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北京官員談判。不過,專家直指,中國似乎認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較好說話,可能會拖到最後一刻,把一切交給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當面會談。

政論雜誌《Politico》13日報導,曾在歐巴馬執政時代擔任美國駐中大使幕僚長的Scott Mulhauser表示,北京當局在觀察川普發表國情咨文、美國政府關門事件之後,很可能會認定,也許川普比起萊特海澤,是更好說話的談判對手。對中國人來說,與其現在做出讓步,還不如使出一切手段、促成兩國總統會談。

萊特海澤是川普的首席貿易談判官,對北京的態度相當強硬,他堅持要中國承諾進行結構性改革,例如保護智慧財產權、解決強制技轉問題等。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一名內情人士向該報表示,習近平預定本週五(15日)接見萊特海澤和梅努欽。

華爾街日報2月7日報導,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做法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策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當時表示,他在中國的消息來源直指,北京似乎極有信心,認為不需做出任何讓步,川普政府就會主動調降關稅、或是把談判截止日延長數個月。

事實上,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底率團前往華盛頓跟美方談判時,作出的新提議非常少,大部分僅重申習近平等中國資深官員的承諾、會在未來幾年開放市場而已。

白邦瑞1月23日接受CNBC專訪時就曾正確預測,1月底的中美貿易談判,應該無法順利敲定貿易協議。他當時說,過去45年來,許多美國總統都曾跟中國談判過,在這當中有幾個固定模式。其中一個模式就是,中國喜歡拖到最後一分鐘才會敲協議,以盡可能爭取到最佳條件。不過,長期來看,白邦瑞對於中美能否達成協議仍抱持樂觀態度。他說,雖然過程不會平順,但由於川普對此非常重視,因此他認為最終應可迎來成功果實。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就在美國高層政府官員抵達北京、為14-15日的中美部長級會議預做準備之際,川普12日在一場內閣會議上表示,中國非常想要達成協議;倘若中美距離敲定真正協議的目標不遠,且任務確定能完成,那他願意將截止日展延一些時間。不過,總體而言,他並不傾向這麼做。

然而,川普也似乎意識到,光靠官員出面談判,無法解決所有問題,而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勢必要見面討論、才能達成最終協議。他12日說會在某個時間點跟習近平會面,屆時將探討談判代表團無法化解的分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