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成最擁擠交易!製藥等高股息股、現金受青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投資人態度出現180度大迴轉,根據美銀美林調查,新興市場如今成為基金經理人最擁擠的交易,為史上首見。不過,人們對於通膨及經濟成長前景依舊悲觀,這讓高股息類股受到投資人歡迎。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銀美林1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在2月1~7日訪問了200名機構投資者之後發現,2月最擁擠的交易是「做多」新興市場。有趣的是,在1月份,「放空」新興市場是排名第三大的擁擠交易。過去,最擁擠的交易包括比特幣及美國「尖牙股」(FAANG)。

MSCI追蹤的中大型指數顯示,以美元計算,新興市場股市去(2018)年跌幅多達16.6%,表現遠遜於已開發市場的10.5%跌勢。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則顯示,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去年大跌了17.11%,今年以來則已強彈8.47%,主要是拜聯準會(Fed)轉偏鴿派、暗示升息速度將放緩之賜。

近來諸如J.P.摩根、花旗及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等大型資產管理機構及投資銀行,也都在最近幾週拉高新興市場的曝險度。不過,花旗在分析了自家客戶的動向後,注意到客戶過去一週對於新興市場已轉趨保守,在連續四週買超後、開始把資金贖回。

即便近來股市出現反彈,投資人信心依舊低迷。55%的受訪經理人,對接下來一年的經濟成長和通膨展望,都抱持悲觀態度。投資人普遍相信經濟已陷入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

也因此,投資人對持有現金的態度最為正面,而在股票方面,配發高股息的製藥股、消費者非必需品類股及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最受青睞。除此之外,44%的受訪者聲稱他們正在加碼現金,比例創2009年1月以來新高,遠多於長期平均值20%。

最不受青睞的股票則是循環股,例如能源及工業類股等。美銀美林認為,假如全球經濟開始萌發綠芽,這些族群應是不錯的反向操作標的。

另一方面,46%的受訪者認為,企業背負的債務過高,比例接近2008年12月、2019年1月的歷史新高紀錄。隨著全球央行撤回貨幣刺激政策,投資人最近幾個月,對於借貸標準、整體債務負擔都頗感憂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