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去年輸華為,蘋概股掉出成長行列?若克服4大考驗,未來還有機會創新局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蘋果去年輸華為,蘋概股掉出成長行列?若克服4大考驗,未來還有機會創新局

原文:十字路口的APPLE

APPLE自從推出iPhone創造了智慧手機及觸控螢幕的新世代後,市值節節攀高,用富可敵國形容是一點也不過份,就連一向對科技股敬而遠之的股神巴菲特也對它大力吹捧,但我們應冷靜回頭思考的是,巴菲特一向看重的是價值型投資,也就是他的投資組合對成長股較為不青睞,換言之,是否APPLE已走過了它的黃金時代,成長的動能已然趨緩?

首先,我們來檢視智慧型手機市場。2018年第三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3.89億支,較2017年同期僅微幅成長,而且APPLE更是將出貨亞軍的寶座連續第二季讓給了大陸的手機廠華為,APPLE第三季的手機出貨為0.46億支,較2017年同期僅微增0.7%,與華為的年成長43.1%相較大為遜色。

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三季出貨量 資料來源:Garner
圖片放大

其次,蘋果於2018年9月12日發表新機,除了螢幕尺寸增大外以及驚人的高價外,台積電生產的A12處理器應該是最大的亮點。剩下的可說是了無新意,讓引頸期盼許久的蘋果迷大失所望,也讓競爭對手華為的高管大大鬆了一口氣。

自從賈伯斯往生之後,雖然在庫克的帶領下,蘋果獲利仍持續創高,市值也達到中等國家的經濟產值水準,但不可諱言,整體蘋果的創新能力已大不如前,許多改變都藉由模仿對手而來,這次的iPhone新機沒什麼創新的亮點,反倒是 配角的APPLE Watch有令人驚豔的質感表現。過往賈伯斯堅持的純粹的美感與對下屬嚴苛的要求,似乎到了庫克的時代,只要綜合一下競爭對手的亮眼元素,符合市場的尺寸要求,創新的費用可以大幅地降低,反倒是對供應鏈的分散與降價要求才是庫克最在意的事,因為這才能擠出利潤。

2019年的5G將宣告進入物聯網新世代,但物聯網的主角可能是穿戴式裝置及汽車,手機不再是第一男主角。也就是說,APPLE將面臨主要產品市場萎縮的重大挑戰。

但有危機就同時有轉機,雖然手機成長趨緩,加上創新能力下降,可是未來進入物聯網時代後,APPLE仍可靠在穿戴式裝置上的新產品再創成長的契機,APPLE Watch就是一個明星產品。另外一方面,汽車也將是APPLE極欲跨入的領域。以果迷的黏著度而言,若APPLE的汽車能將科技與安全性重新整合,APPLE仍有再創新局的機會。

穿戴式裝置與APPLE汽車 資料來源: 資策會、Google、日盛投顧整理
圖片放大

台廠供應鏈過往靠一顆蘋果吃十年的美好時光恐怕已經結束,未來須順應改變,投入研發,方可順勢成為蘋果下一世代的供應鏈。

APPLE的台廠供應鏈 資料來源: Google、日盛投顧整理
圖片放大

總而言之,穿戴式及車用裝置將迎來爆發性成長,這為APPLE帶來了新的機會。但APPLE目前面對的幾項困境與挑戰仍需克服:
(1) 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第二季全球手機出貨出貨亞軍的寶座痛失。
(2) 2018年新機發表了無新意,台積電生產的A12處理器最大亮點。
(3) 庫克帶領下的蘋果獲利仍持續創高,但創新能力已大不如前。
(4) 物聯網的主角可能是穿戴式裝置及汽車,手機不再是第一男主角。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十字路口的APPLE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