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恐怖利空將拖累美股再測12月低、屆時有望觸底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股市去(2018)年第4季慘崩,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單季重挫11.83%。所幸今年1月出現元月效應、道瓊年初迄今強彈近6%。先前曾大致預測到去年震盪走勢的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美國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建議,投資人應趁著本波反彈趕緊開溜,以防美股再度測試去年12月低點。

Zero Hedge 21日報導,Wilson在研究報告中表示,元月的反彈走勢恐怕無法支持太久,因為過去半年來,市場擔憂的各種問題已逐漸成形、某些情況甚至比原先預想的還嚴重,不但經濟大幅趨緩,企業盈餘的下修速率更創2015-16年全球衰退時以來新高。不只如此,受到美國政府部分關門、中美貿易充滿不確定、英國脫歐談判失敗、聯準會(Fed)減表影響,經濟數據的惡化速度也在加快。

Wilson表示,去年12月美股重挫嚇壞投資人,多數股票走勢都反映了經濟衰退疑慮、且在爆大量的情況下摜破技術支撐。這有部分是因為Fed跟市場溝通不良、年底流動性緊縮以及每股盈餘面臨衰退風險的緣故。就技術分析來看,去年12月算是市場動能的低點。一般而言,股市會再度測試這個低點,但動能會趨緩,進而確定買進時機已到。這就是所謂的測試前波低,通常發生在市場擔憂的利空全面爆發、佔據每一份報紙的頭版頭條之際。

Wilson認為,這一次情況沒有不同,在經濟、盈餘數據惡化,投資人對貿易問題、Fed減表憂心忡忡時,股市會再次測試前波低。該證券建議,投資人此時應趁反彈減碼,靜待市場測試12月低點、基本面傳來恐怖消息、政治出現更多鬧劇。最近受創最重的股票,則有望在滾動牛市(rolling bear market)觸及滾動底部(rolling bottom)時,成為最佳買進標的。

CNBC 2018年12月27日兩篇文章報導,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指出,當基金經理人因股價激烈反轉而受創時,他們不但會賣出2018年有獲利的持股,也會拋售一些虧損的股票,藉此壓縮因資本利得而需支出的稅負。此即所謂的「節稅拋售」(tax selling)潮,常見於12月份。這讓2019年有機會出現「元月效應」(January effect),隨著節稅拋售潮趨緩,被擊倒在地的小型股、通常會有一波反彈走勢。

J.P.摩根分析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則指出,機構投資人全面投降後,只要Fed對市場壓力做出回應、3月暫緩升息,則美股在2019年第一季應有大漲機會。不過,他警告,倘若Fed並未大幅轉鴿、殖利率曲線反轉的現象也未見改善,那麼美股Q1恐怕僅是短暫上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